自由時報

2011-08-26

一滴水紀念館

這棟外表看似不起眼的日式建築,是日本民間捐贈給台灣的百年古宅,背後有著一段感人故事,古宅一瓦一木都是由日本運來,在淡水組裝重建,以撫慰台灣九二一大地震造成的傷痛,並紀念台灣與日本患難中見真情的友誼。
在阪神大地震中,福井縣一棟近百年古宅竟然絲毫未傷,但在幾年前卻面臨被拆除的命運,屋主於是決定將這間古宅捐給「御藏社區」,使其重生。
田中保三召集志工拆解古宅後發現,這棟建築是一九一五年日本文豪水上勉的父親水上覺治所建造,深具歷史價值,因此決定將它送給台灣,不僅有「重建家園」的象徵意義,鼓勵台灣自九二一震災中站起來,也代表兩國人民間的共同情感。
這棟日式古宅完全沒有用到一根鐵釘、全用「榫頭」工法建造,七年前,兩國志工將古宅逐步拆解、編號後運到台灣,在淡水滬尾砲台旁進行重建,並以水上勉曾經用來鼓勵窮學生的「一滴水脈中有無限可能」,將古宅命名為「一滴水紀念館」。
提供一般民眾免費參觀,內部設有展覽室介紹移築過程、建築模型及建築工法,同時也展示日本居家生活風貌、水上勉作品等,並定期舉辦展演活動。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