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08-07-07

金蓮花 (Nasturtium)



春天時買了一包種子(birdbath garden), 裡面有四種不同種子, 分別是: masturtium (金蓮花), zinnia (百日草), marigold (金盞花) 及 portulaca (豬母奶), 4月底放室內撥種,結果最先發芽的就是金蓮花,原本發芽後應該馬上接受日照, 但由於沒有經驗擺的位置陽光不足, 造成芽都是細長型的,營養不良, 看起來就是抽芽 。

5月23日移植並開始施肥,結果葉子長的非常茂盛,但就是沒有花苞..........
6月下旬長出第一個花苞, 謎底揭曉:黃色, 再來又有橘黃色及暗紅色陸續出現...........

植株呈蔓性,無論是種於花壇或盆栽都相當漂亮。

聽說除美化的功能之外,金蓮花的嫩芽、花朵、根莖都可供食用。其嫩芽具有似芥末的味道,可作為辛香料,花朵可作生菜沙拉,地下莖富含澱粉,可代替馬鈴薯。全草可入藥,主治目赤腫脹。 不過這些都沒常試過, 還是儘情享受花朵的美麗!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