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08-07-14

花園秀

隨著6月20日夏至一過,盛夏正式來臨,氣溫也不斷攀升 ...
不過繽紛的花朵把「花意」帶到花園,讓「花色花香」在我家花園中不斷綻放,魅力不可擋.....
現在就讓它們來一場花園秀吧!



波斯菊 (Cosmos): 5月20日同時播種bright lights和sensation mixture兩種種子,目前先開花的是bright lights



百日草 (Zinnia): 4月30日播種的, 花色繁多、繁殖力強且栽培容易。



矢車菊 (Bachelor's Button): 屬於菊科植物,經常被視為藍色花的浪漫標誌,藍色的矢車菊是愛沙尼亞的國花。



美洲石竹 (Dianthus): 古希臘語中意為神的花。dios意為神,anthos指花。



高杯花 (Cupflower): 圍繞旁邊開藍白色的小花就是 高杯花 (Cupflower)

高杯花,美人襟科之一年生草本,英名“Cupflower”,因其花朵頂生,花型似杯子,故名。

高杯花,又名高盃花、銀杯草,性喜冷涼,在台灣平地夏天炎熱,往往不能越夏,只適合秋播,9~11月播種,翌年3~9月開花;高山地除了秋播外,還可以春播,1~3月播種,翌年4~9月開花,生育期會較長。因高杯花種子細小,不宜直播,需要事先育苗,可以使用288穴盤,先將泥炭土置於穴盤內,於每穴播 4~5粒種子,種子具嫌光性,故要覆土,發芽適溫20℃,發芽天數10天,生育溫度10~25℃。播種後30~40天可行移植。

高杯花,花朵呈星狀,5瓣,花色有純白色、藍色2種,花徑3公分,植株高度10~15公分,植株展開幅度30~35公分,具些許的懸垂性,適用於花壇、盆栽、吊盆,以及組合盆栽,或栽植於花壇邊緣等。

栽培管理方面:排水要良好,幼苗應避免全日照而導致植株衰弱,成株則需全日照的環境。病蟲害防治方面:過於潮濕的環境,易有白粉病的發生,所以要保持通風;另外,高溫多濕、通風不良,也易有粉蝨,需特別注意!

高杯花,目前市面上並不易見,最好有簡易溫室栽培比較好,若無,植株容易因下過雨後而腐爛,故並不耐雨淋。這樣說來,高杯花算是比較嬌氣的植物囉!

盆子中間栽種的是 Torenia (blue and white combination)藍豬耳/夏菫/花公草(Torenia fournieri) 玄參科/母草科。一年生草本,莖多分枝,向四方匍匐伸展,高約5~20cm葉對生,具短柄,鈍鋸齒緣或近於全緣;花具長梗,腋出,花冠紫色,長約8~10mm,蒴果長橢圓形,每7~12月是開花期。



牽牛花 (Petunia): 品種很多,花的顏色有藍、緋紅、桃紅、白色、 淡黃、紫等,亦有混色的,遍地紫色的牽牛花....真的是很美很美.....



金盞花( Marigold ): 4月30日播種的,是一種常見的北美園林作物,呈金橙色或黃色。



三色紫羅蘭 (Pansy): 這是三月十三日生日花:野生三色堇(Wild Pansy)。



勳章菊 (Gazania): 它很有趣, 白天開花, 晚上閉起來睡覺。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