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09-11-20

幫植物抗寒: 植物低溫保護劑

全球氣候詭譎多變,忽冷忽熱造成農作物產量受損,為此彰化縣大葉大學生科系學生歷經10年時間,研發出低成本又無毒的「植物低溫保護劑」,透過外在刺激,喚醒植物抗冷基因,幫助植物在急速天候變化下,仍可正常生長。

研製植物低溫保護劑

「植物低溫保護劑」的研發也在今年經濟部工業局舉辦的「Crazy Idea應用王競賽」中,拿下生物技術研發博碩士組的銅牌,且因具有相當高的實用性,已吸引不少有關單位探詢。負責指導的分子生物科技系主任游志文表示,其實幾年前就曾研發出第一代抗冷劑,但當時所耗費的成本是目前的40倍,且有抑制生長的缺點;第二代則解決了抑制生長的問題,同時也具有抗旱與抗高溫效果,簡言之,就是可直接開啟植物「對抗逆境」基因。

刺激植物抗冷基因

游志文指出,其實植物並非無法抵抗低溫,而是溫度變化過於劇烈,讓植物來不及啟動抗冷基因,才會「冷死」。所以,他們不斷深入研究植物究竟透過哪些化合物作用來開啟抗冷基因,最後成功找到關鍵,但究竟成份為何,無法透露,但可確定是無毒、不傷人體,而且平均噴灑一甲地的成本只要1元!他表示,透過第二代保護劑,只要在寒流來臨前一天噴灑於植物葉面即可,寒帶植物可抗冷至攝氏零下3、4度、蝴蝶蘭大約可抗冷至攝氏1度。

幫助寒天正常生長

游志文強調,新款保護劑最重要的是可幫助植物持續生長,以高麗菜為例,它不畏寒,但若溫度過低,卻會抑制生長,此時透過保護劑就可幫助高麗菜正常生長。

他說,目前全球氣候變化無常,透過植物保護劑的運用,或許可降低農作物受天氣影響而減產的情況,舒緩糧食危機。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