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1-08-27

硫磺谷地熱景觀

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西南側,北投區石壇路、泉源路與行義路所環繞之山間谷地。面積約十六公頃,有豐富的火山和沉積岩地質。
整個硫磺谷長約七百公尺,寬約一百五十公尺,是一東西向延伸的谷地。南側是一陡立俊俏的山壁,山壁上裸露的岩層為五指山石英砂岩。
谷內有多處噴氣孔、磺氣孔和地熱溫泉,長年煙霧繚繞、熱氣滾滾,可見縷縷的白煙與向上直冒的騰騰熱氣,而隨著熱氣撲鼻而來陣陣硫磺味也是此區的特色之一。
硫磺谷的地熱型態屬於蒸氣型,因此噴出的物質是蒸氣而不是熱水,過去一度曾有枯竭現象,後經自來水處鑽井三十餘口引出蒸氣,再接引山上的溪水至谷中幾處池子,經蒸氣加熱作用而形成溫泉,水溫達攝氏九十度左右,經由水管輸出供應北投區附近的居民與遊客使用,因此硫磺谷可說是北投溫泉的源頭。
山谷旁還有這最敬業的土地公廟,傍晚時分打個燈光,讓過路人平平安安回家。

2 則留言:

Sally 提到...

This is awesome!

Sally 提到...

這也讓我想起在士林那個
晚上會關門的土地公廟!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