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2-02-25

子彈蓮霧

士林市場水果攤賣的。老說這叫做"子彈蓮霧"。因外觀像子彈一樣,因而得名。色澤紅豔欲滴,老闆說包甜,脆脆的多汁。聽說還有飛彈蓮霧。

之前黑珍珠、黑金剛、黑鑽石~~他們到底有何不同? 

1967年起,林邊鄉農民開始於崎峰村沿海一帶栽種蓮霧,當地地質鹽分含量頗高,外加海上吹來南風,所產蓮霧果實雖小,但色澤紅且風味極甜,故稱 "黑珍珠"。至於黑金剛和黑鑽石這兩種蓮霧差異不大,只是地區的特產所打出來的名號罷了。黑金剛是屏東林邊,黑鑽石是高雄六龜。果型巨大,甜度極高、脆度高、汁多。兩者風味難分軒輊。

據報導,林邊鄉農會表示,春節到清明節這段時期,正是蓮霧盛產期,農園間常見農民忙碌的身影,但蓮霧有個最大的 "天敵" 便是天氣,不管由高溫轉低溫,或是乾旱後下雨,都是不易克服的天災。

除黑珍珠、黑金剛、黑鑽石外,未來市面上也會出現蓮霧新品種 "紫晶",平均果重近130g,果色呈深紅或紫紅色,稍具酸度,脆而多汁,甜度高達12度。


非常適合高屏地區每年四、五月以後生產,解決蓮霧過去無法在這段期間產出好品質的問題。農試所鳳山分所育成的台農一號 "紫晶" 蓮霧新品種,目前正辦理品種權申請,審查通過後,即可開放農民申請栽種。


農試所表示,蓮霧的南部產期分佈於11月至翌年4月,其中1至3月為主要產季,但4、5月以後,常因氣溫回升或春雨等,導致蓮霧果皮轉色不良,果皮綠色夾雜紅色、淡紅或粉紅,且裂果率高。因此育種人員利用夏季高溫環境進行優良特殊品系選拔,成功育出 "紫晶" 。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