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09-07-14

苦瓜嫁接絲瓜 產量頂瓜瓜

獲選為官田鄉十大專業農民的胡正成,和太太賴明美經營網室苦瓜,嘗試新的嫁接技術。(記者楊美紅攝)

〔記者楊美紅/官田報導〕獲選官田鄉十大專業農民的胡正成,在種植苦瓜技巧上,求新求變,拉長苦瓜產期與產量,傳統上,苦瓜多以冬天作物瓠瓜、南瓜為砧木,他近來嘗試以絲瓜進行苦瓜嫁接技術,有效防止病蟲害,也讓產量更多。

胡正成表示,絲瓜是春天作物,生長較快,根部也耐水,但苦瓜味道較為清淡,一般以瓠瓜、南瓜為基座進行苦瓜嫁接。由於是冬天作物,生長季節不同,苦瓜長得飽滿味濃,也是較常見的苦瓜栽種方式。

胡正成說,想要種出與眾不同的瓜果,就要勇於嘗試,現代的農業技術多公開化,只要多吸收新知,就能學到新技巧,老一輩農民多傳承舊經驗,很難有所開創,他自己喜歡農作實驗,實驗結果都有新發現,也讓他的農業產值比傳統農民高。

胡正成和太太賴明美,多角化經營農業,近幾年成立「菱成粽藝坊」,並獲田媽媽輔導,利用在地農產創造健康美食,但兩人本行仍是專業農民,擁有三成大的網室蔬果,種植清潔蔬菜,目前多為苦瓜與彩色甜椒,為了讓自己的蔬果有新口感,他捨棄化肥,自行用過期奶粉、糖調製肥料,苦瓜口感更為清爽,很受消費者喜愛。

有不少人認為苦瓜農藥多,胡正成說,只要在盛產期選用網室苦瓜,可以不用擔心農藥問題,目前苦瓜多以套袋生長。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