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09-07-21

拿起相機學攝影吧 !

為了追鳥上山下海;為了落日癡癡守候;為了妙手偶得的佳作熱淚盈眶…… 拿起相機 銀髮族年輕60歲

【夏幼文】


現在台灣銀髮族最搶手的學習課程就是攝影。在松年大學的攝影課程都是班班爆滿,每次開放報名,這群老學生都會早早排隊,生怕額滿報不到名。新店松年大學攝影班成立雅趣攝影協會,就培養出一群愛上攝影的爺爺奶奶,其中有的更是得獎連連。

《故事1》邱盧素蘭聽不清楚,卻是鳥類攝影專家! 拍照讓她回到童年

65 歲的邱盧素蘭現在是紅到美國洛杉磯的台灣拍鳥阿嬤,她是前年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百萬得主,去年 11月由兒子邱銘源所寫的《愛鳥阿嬤的追夢人生》一書,讓她有了第一次簽書、第一次到學校公家機構演講的經驗。但事實上,她最近裝了七萬元助聽器,才能清楚聽到別人說話,不需要靠兒子翻譯。五年來,她在聽不到鳥鳴之下,拍了近四百種野鳥。支持她一直拍下去的動力,是拍照讓她回到童年,拿起相機彷彿就摸到六十年前,自己還是個小女孩時的身影。

一台相機改變一個家庭


2008 一開年,邱盧素蘭和兒子邱銘源就將飛到南北韓交界線的生態保護區拍鳥,此行最主要的目標是希望能夠拍到丹頂鶴。從五年前,兒子幫邱盧素蘭報名新店的松年大學數位攝影課程後,母子倆的話題再也不是其他兒子的婚姻大事,或是擔心孫子的問題,取而代之的是各種「鳥」事。


拍鳥、談鳥、追鳥,是三代同堂的邱家餐桌上最熱門的話題,顯示鳥的地位相當高。從邱盧素蘭上課用的第一台數位相機開始,邱家每個人的人生都改變了,而最大的變化當然就是邱盧素蘭自己。她從一個髮捲一個髮捲繞的 30多年美髮師,轉換為一個鏡頭一個鏡頭拍的鳥類專業攝影師。


彭立人醫師


"為了妙手偶得的佳作熱淚盈眶" ... 會吶 ! 我也會吶 !


有時出門想拍某種景物, 因為天空不作美, 總會想 "帶點其他的回來" ...


久了之後, 發現很多佳作 都是不經意按下快門所得; 也因此, 我從不吝嗇按下快門 ...


我一直覺得 攝影家 只是一個好的 "傳達者".
會讓您感動的景物, 透過攝影家的作品傳達給您, 也因此流傳下去 ...


也可以這麼說, 景物裡的東西 就因此永遠活在那張照片裡了 ...
(發黃老照片裡的同學永遠不會老; 婚紗攝影照裡的新娘也永遠年輕嬌羞 ...)


旅遊攝影 更會讓 "剎那變永恆" ; 很多國家, 可能這輩子只會去這麼一次, 又或者再去 也是 10年 20 年後 ...


現在手機都可以攝影了, 不怕您拍, 只怕您不拍 ...


所以, 咱們大家都來學攝影吧 !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