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1-02-18

如果木瓜不結果

下文為刊載於自由時報 (2011-2-12)文章。作者:王新偉
藉此文章穿插之前所照的一些木瓜照片,有圖有文,有興趣者可以依據本文作者提供的方法,說不定有好成果。


年初,山上的朋友送來幾株木瓜苗,告訴我它們很好活,隨便種隨便長,不需要花多少心思就有木瓜可以吃。我於是將它們種在陽台的花盆裡,想到的時候就澆澆水,它們果然生命旺盛,三四個月後,已經長成快兩百公分的小樹,不但樹幹像碗口粗,更讓人驚喜的是,木瓜樹開花了,只見巨大的葉片間冒出一朵朵可愛的小黃花,果真應了朋友的良言,種瓜得瓜,我就要有木瓜吃了。

沒想到這些小花卻禁不起一點點風吹雨打,輕輕一碰就脫落了,小花還沒變成嫩果就夭折,真是落花無情,眼看幾個月的心血付諸流水,我趕緊向朋友求救。朋友聽了我的描述,輕描淡寫地說有救,但他告訴我讓木瓜結果的方法卻令我大吃一驚,朋友說只要在木瓜樹的樹幹上釘幾根鐵釘,保證會結出木瓜來,我以為他在開玩笑,但朋友拍胸脯掛保證,照做就對了。 
反正死馬當活馬醫,而且木瓜樹幹那麼粗,打幾根鐵釘應該不會怎樣,朋友還交待一定要鐵釘,打水泥牆的鋼釘No。於是我買了一包鐵釘,照朋友的說法,嘴裡念著「阿彌陀佛」,然後在每棵木瓜樹都釘上好幾根鐵釘,接下來就等著驗收「成果」了。
ㄟ!果然是釘了鐵釘的效果嗎?我心存懷疑又去請教朋友,朋友講了兩個理由,第一個是木瓜樹結果需要大量的鐵, 所以釘鐵釘是為了給它補充鐵質,這個理由聽起來有些「瞎」,植物需要鐵應該是從土壤中獲取吧,釘鐵釘只會傷害它吧?第二個理由就更絕了,朋友說植物跟人一樣,也有求生意志,當它感受到異物的侵入,本能的會激發出「傳宗接代」的力量,那就是趕快開花結果繁衍下一代。聽完這兩個理由,我不禁哈哈大笑,顯然這兩個理由都缺乏科學根據,但釘了鐵釘後木瓜樹真的結出木瓜是事實,信不信由你,至少也應驗了。
 
種木瓜初體驗,卻想不到讓木瓜結瓜的秘訣不是靠施肥,竟然是靠鐵釘「酷刑」,更妙的是,木瓜樹在遇到鐵釘入侵,也有「求生術」,那就是「拼命生育下一代」,物競天擇,花花世界果然真奇妙。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