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1-02-19

瑞士山城策馬特 冰河列車的迷思

馬特洪峰的倒影,是健行中最振奮人心的景色。

瑞士山城策馬特 冰河列車的迷思

作者﹕蘇瑞銘 撰文、攝影

策馬特(Zermatt)之所以成為炙手可熱的旅遊勝地,我想和「馬特洪峰」絕對脫離不了關係。號稱歐洲三大名峰之一的「馬特洪峰」,如金字塔般的三角錐形體外觀,是一眼就能辨識的山嶽之一。自18世紀以來,馬特洪峰一直是探險家們想要征服的目標,不過由於其險峻的地勢,無數的登山客因而喪命。馬特洪峰究竟有什麼魔力,讓民眾如此趨之若鶩呢?來這裡一趟後,相信你也會為它著迷。

非坐不可的冰河列車
從我家前往策馬特剛好就是兩條景觀列車的綜合路線:「威廉泰爾列車」+「冰河列車」。這樣去一趟策馬特不知道會煞羨多少人,你一定會問:「沿路是一幕幕令人驚豔的美景吧?」「還是有看不完的冰河?」其實也沒有這麼誇張,不外乎是高山、綠地、峽谷、河流等普通的景觀罷了。


冰河列車沿途的高山、峽谷。

瑞士有幾條所謂的「景觀」列車,包括冰河列車、黃金列車、威廉泰爾列車及伯連那列車。老實說,我覺得這些列車是針對觀光客所推出的產品,因為它們行駛的路線跟普通火車如出一轍,乘客在任何車上看到的風景當然也是一模一樣。

「景觀」列車和普通火車的差別之處,只在於火車本身。景觀列車的玻璃窗自天花板延續至乘客的座位旁,大片透明玻璃窗的設計,要欣賞天空、山巒也許很方便,不過固定式的窗戶卻不能打開。對於那些喜歡做日光浴的歐美旅客,反正他們喜歡曬太陽,搭火車又能順便做日光浴,何樂而不為呢?至於那些不喜歡曬太陽的亞洲旅客們,景觀列車可能就變成好幾小時的「烤肉乾」之旅。


前往策馬特的火車

相反地,普通火車可以打開窗戶透透氣,拍照更為方便,最重要的一點,能省去幾十塊瑞郎的訂位費,因此要搭乘哪一種火車,每個人心裡都已經有答案了!

除此之外,這條沿著阿爾卑斯山脈行駛的火車路線雖然稱為「冰河列車」,不過乘客們坐在車上是看不到所謂的「冰河」,就像「黃金列車」也不可能看見滿地的黃金。希望我這樣說完,沒有澆熄大家對於「景觀列車」的美夢,畢竟先認清實際的狀況,總比事後覺得花錢當冤大頭來得好吧?!


滿山如茵的綠草

遠離世俗塵囂
不論是什麼季節去策馬特,我還滿享受這段深山裡的旅程。即使因為山路的關係,火車行駛的速度緩慢許多,可是拉下窗戶,陣陣清爽的涼風迎面吹拂而來,這種自山林裡所散發出的清新空氣,真令人神清氣爽。看著綿延不斷的群山、綠草如茵的原野、零星散落的小木屋,我覺得好像坐在一列悠閒的平快車上,載著乘客們遠離世俗塵囂,前往山中的桃花源:策馬特。


火車站前的電動車

為了維護策馬特的自然環境,瑞士政府禁止使用石油的汽車開進市區,所以造訪此地的遊客們只能開到山下的Täsch,再轉乘火車前往策馬特,據說這是為了保護日漸消弭的冰河而訂下的法規。因此在市區裡,只有電動車、馬車等零汙染的車子穿梭在大街小巷,儼然成為策馬特的特殊街景。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