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0-12-02

一睹高更大溪地畫作真跡


國內首次大型高更特展,今天正式對外開放。由於一個星期前開箱率先曝光的兩件畫作,多屬高更早期作品,與國人較熟悉的「大溪地」時期畫作大不相同,北美館於昨天開幕預展中,邀請蘇格蘭國家美術館館長麥可.克拉克親自介紹此次特展的指標作品《三個大溪地人》(Three Tahitians)。


蘇格蘭國立美術館收藏的《三個大溪地人》,創作於一八九九年,畫中主角二女一男,以蘋果象徵原罪,兩女子分持花與果,據說是有關生殖力的隱喻。雖以大溪地為題,但女人的穿著卻較像古羅馬的長袍,後方鮮黃亮眼的色彩平面,則像義大利宗教繪畫中華麗的金色背景,學者認為這是古典與原始微妙而完美的結合。


此作和同時期許多作品有著錯綜複雜的關係,關鍵就在於左右兩位半裸女子。高更多次應用這兩個人物,搭配不同的背景組合,完成許多作品。其中和此作最類似、也最出名的,就是《兩個大溪地女人(Deux tahitiennes)》。


高更作品依創作媒材,分為繪畫、雕塑、版畫三區,高更繪畫區再依年代分為早期(1872-1886)、中期(1887-1891)與晚期(1891-1903)。


展期至明年二月二十日。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