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0-12-06

台灣真是寶島 海域充滿珍寶

市場也能發現新物種!海生館魚類博士何宣慶到恆春菜市場買魚,意外發現3尾疑似新物種的小魚,買回館內研究並向國外學者求證,竟是國際全新發現的魚種「底斑擬鱸」,也讓研究員嘖嘖稱奇。


9月份才到海生館任職的何宣慶,因到恆春半島還不熟悉,便到恆春菜市場了解當地民情及特產,經過魚攤時,因跟自己的興趣及研究有關,特地湊上前了解當地盛產的魚類,沒想到竟挖到寶。

何宣慶興奮表示,這個新發現真的是無心插柳,因為恆春半島常見的「邵氏擬鱸」,是用他老師的姓氏命名,他對此一魚種相當熟悉,在魚攤上看到時,得知漁民在鵝鑾鼻外海捕捉到,也以為僅是「邵氏擬鱸」,沒想到越看越不一樣,買回研究室細看才知道大不相同。


除了體型及顏色相近,新發現的「底斑擬鱸」身上的斑點數目,以及尾巴上的黑斑,都與「邵氏擬鱸」不同,何宣慶表示,他將圖片mail給夏威夷的世界魚類權威藍道博士鑑定後,更確定是世界上首見的新物種。

台灣七彩神仙魚參加德國杜易斯堡第八屆世界七彩神仙魚大賽,大放異彩,摘13面世界大獎。德國七彩神仙魚錦標賽於九月底舉辦,共有四十多國、三百六十隻七彩魚參賽,台灣七彩協會由會長易隨揚領軍參加,分別獲得全色公開組冠、亞軍,公開圖案組亞、季軍,豹蛇組冠、亞、季軍,野生綜彩組亞軍,野生紅點組季軍,藍松石組亞、季軍,全色藍魚組亞、季軍。


劉啟帆、施怡真夫婦兩年前曾獲該賽事藍松石組冠、亞軍,飼養七彩魚已有二十多年經驗,可說是奪牌常勝軍。

劉啟帆是留美博士,專長休閒事業管理,目前也擔任逢甲大學專任講師,飯店則由妻子施怡真負責經營,飼養七彩魚是夫婦倆最大的樂趣;劉啟帆說,飼養七彩魚的投資成本難以估算,但能代表台灣獲獎,又看到七彩魚不斷繁殖,感到很滿足。


劉啟帆指出,得獎的七彩魚賽後已以一千五百歐元(約台幣六萬四千元)賣出,而七彩魚的成魚在國內市場也有四千至上萬元不等行情,農委會在國外展覽觀賞魚類,七彩魚是最受歡迎的魚種,雖然飼養管理成本不低,卻也吸引不少愛好者投入養殖。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