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0-12-22

冬至吃湯圓 溫暖您心窩

國曆十二月二十二日冬至到來,兔年節氣也悄悄報到。
吃湯圓象徵「添歲」意涵,其中又以紅白小湯圓是最道地正統的冬至主角。許多台灣人也會利用這一天,祭拜家中神明和地基主。

冬至全家一同享受DIY搓湯圓的樂趣,象徵闔家圓滿、團圓之意。

冷冷的天,來碗熱呼呼的芝麻湯圓花生紅豆湯或芝麻湯圓酒釀,好幸福。

養生者可煮一鍋「溫中益氣金銀圓」,既可補氣、養血、暖身,又可預防傷風寒的感冒。

●材料:天水黨參3錢、黃耆3錢、防風1錢、陳皮1錢、當歸1.5錢、熟地3錢、甘草1錢、紅棗10枚(要剪開)、桂圓肉1兩,加水約3000cc。

●作法: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約30分鐘,等顏色如紅糖湯色,瀝出藥汁,將藥渣去掉,只留紅棗及桂圓,再加入適量的冰糖煮開溶解備用。

另外,燒一鍋沸水,放入1斤小湯圓,小火煮到湯圓皆浮到水面就表示熟了。將湯圓撈起,放入之前煮好的湯汁中,即可食用。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