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0-12-09

爆炒烏魚乾 美味買不到


雲林縣口湖鄉有一道烏魚鄉土料理,饕客多半看得到卻吃不到。早年業者為取信消費者,剖取烏魚子都切下一塊連接魚肉,但真空包裝時擔心戳破塑膠模需略微修剪,沒想到勤儉的村民將一小塊魚乾爆炒青蒜竟美味無比,可是魚乾數量稀少,有錢也買不到。


烏魚子產季到來,許多造訪口湖的識途老馬都知道,當地最美味的烏魚食材除了鮮魚肉、魚子、魚腱,還有一般民眾本沒機會吃到的醃魚肉爆炒青蒜,只有盤商與養殖業者親友才能一飽口福。


業者曾煥佾表示,口湖業者為了證明產品貨真價實,剖取烏魚子時都要求工人割下一塊連接的魚腹肉,這塊魚肉跟著烏魚子一起醃漬、曝曬,魚肉風乾後須適度修剪,有工人捨不得浪費食材,將小魚乾打包回家,略微浸水泡軟,到菜園拔兩棵青蒜切碎下鍋,風味獨特,嚐過的人讚不絕口,直誇是下酒聖品。


消息傳開後,本來被視為廢料的魚乾變得炙手可熱,曾煥佾指出,一位養殖業者每年可能僅能收集二十台斤魚乾,但是這差不多是剪了兩萬塊烏魚子,換句話說,炒一盤魚乾青蒜至少要宰數百條烏魚,如果交情不夠,就算抱著大把鈔票上門還是買不到。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