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0-12-12

冬天也能吃到新鮮現採的芒果

芒果不再是夏季專屬水果,一年四季都吃得到!「四季芒果」色澤金黃,因此又叫黃金芒果,有農友從泰國引進、嫁接到台灣本土芒果樹約十年,而台東市農友廖清振說他則是四年前配合釋迦樹更新,試種四季芒果,沒想到品質、價格都不錯,目前已擴展栽種面積至兩公頃。


這種「四季芒果」適合在較炎熱的地區栽種,台東縣是首選,冬天產量比西部佳,吃起來香Q又甜,水份足,目前批發價一斤達五、六十元,是台東農作明日之星。


四季芒果每年三到六月非產季,其他時間都能採收,剛好和其他芒果品種產期錯開;且因適合種在較炎熱地區,台東冬天產量比西部還好。


四季芒果一顆約重十到十三兩,果核很薄、香甜又Q、纖維多,口感和一般芒果吃起來酸酸的大不同。


樹上有的芒果已成熟、有的則還在小果階段,從開花到採收約六個月時間,因為甜度太高,必須在中果期即套袋、防果實蠅叮咬;此外,四季芒果病蟲害少,相對農藥、肥料也用的少,種起來比必須人工授粉的釋迦還省工,是台東潛力作物。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