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0-12-01

「拾穗」& 「蕎麥」非常吸睛

法國畫家米勒的作品「拾穗」,目前在沿海可看到最真實的台灣版!成群農婦緊跟在採收機後方撿拾藤蔓上殘餘的莢果;農婦們表示,先前颱風造成花生產量銳減,產地半個月內每台斤飆到三十一元,不少村民爭相撿花生賺外快。


花生最近進入產季,採收機在台西等地田間來回忙碌作業,跟在後頭的大批農婦也忙得不可開交,彎腰迅速地摘取採收機遺漏的花生,雙眼則是飛快蒐尋藤蔓莢果位置,歷經一個上午,桶子裏裝滿了「戰利品」,農婦開心地準備送到巿場兜售。


這一季花生因九月間遇到颱風攪局,莢果育成率下滑約五成,這個月進入採收期後 ,價格即持續上揚;冬季食用花生佔全年產量七成,以致產地價半個月內從每台斤二十五元,一路上揚到現在三十一元。


按照往例,花生愈到年關愈搶手,由於撿花生是沒有本錢的買賣,價格的誘因促使農婦爭相拎著桶子到田裏尋寶,操作採收機的工人指出,只要引擎一發動,花生田馬上湧入十餘名農婦爭相撿拾。


不過,部分農婦表示,感覺上這陣撿花生的村民較多,從前一塊農地還可以撿獲十台斤,現在最多不過五台斤,折合巿價約一百多塊,這筆外快縮水起碼一半。


全國獨有的蕎麥花海在二林鎮綻放了,小巧潔白的蕎麥花非常吸睛。


二林鎮在冬季裡作季節栽種蕎麥已有二十多年的歷史,一度因為找不到適當銷路、庫存壓力太大而萎縮,不過近來把蕎麥加工製作為蕎麥麵條與健康飲品,成功打入中部連鎖賣場體系,可望將栽植面積擴大,讓更多人吃到二林鎮所生產的蕎麥相關加工品。


二林鎮蕎麥田採契作方式栽培,每公斤收購價格為五十元,每分地產量約為二百五十公斤,栽植相當容易,尤其是蕎麥花海之美,更是難得一見的美景,花期主要在十一月下旬到十二月初,前後約二十天。


近來行駛經過二林鎮儒林路的人車,都會被香田國小附近的蕎麥花田所吸引,優雅小巧的潔白花蕊,風情相當獨特,不少人更是拿著相機搶拍蕎麥花海,留做紀念。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