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0-06-11

2010 FIFA 「足」夢非洲

世界盃是國際足壇4年一度的盛大賽事,從1930年至今已橫跨80年的歷史,每一屆賽事都有令人讚嘆或扼腕的畫面,令人回味不已。
■吉祥物 綠髮花豹Zakumi
是隻留著綠頭髮的花豹,名叫札庫米(Zakumi),取自南非的國家代碼ZA,以及許多非洲語言中代表「10」的Kumi,綠、金兩色則是南非國家隊的主色。札庫米的生日是1994年6月16日,也有意義,1994年南非首次舉行不分種族的大選,6月16日除了是南非的青年節,也是南非在A組預賽迎戰烏拉圭的日子。
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台灣時間6月11日至7月12日將在南非的9個城市舉行,本屆有32支球隊進行64場比賽競逐金盃。
■非洲 第一次作東
世足賽自1930年開辦,這次是第19屆,最大的特色莫過於國際足總早已指定在非洲地區舉行,爭取主辦的5個國家(埃及、突尼西亞、利比亞、摩洛哥、南非)全都是非洲國家,2004年5月15日,南非在國際足總執委會中,以14票對10票擊敗摩洛哥,成為世足賽第16個主辦國。
■收視 335億人次新猷
權利金收入上看27億美元,是上屆12億美元的近2.5倍,由於美國人也開始瘋世足賽,平均每場直播可望有1.25億人收看,決賽更高達3.5億人,使得全球收看觀眾總人數上看335億人次,較上屆增加5%,預估都將刷新世足賽紀錄。
■獎金 母隊破天荒可分紅
國際足總公布,總獎金高達4.2億美元(約新台幣134.5億元),比上屆增加60%,再創歷屆新高,各隊依成績可獲獎金如下:

32強:100萬美元

16強:900萬美元

8強:1800萬美元

4強:2000萬美元

亞軍:2400萬美元

冠軍:3000萬美元

最大的創舉是,參賽球員效力的母隊可以獲得分紅,在賽事舉行期間,平均每位球員每天津貼約1000歐元(約新台幣3萬9200元),球員所屬的國家隊撐得愈久,母隊能拿的津貼就愈多,總金額上看2600萬歐元。

■球 Jabulani更圓飛更穩
名為「Jabulani」,在南非祖魯語中有「來慶祝吧!」的意思,採用特殊設計,變得更圓,飛行時也更穩定。球面上使用11種顏色,象徵地主南非的11種官方語言,也代表足球隊由11人組成。
決賽使用球名為「Jo’ Bulani」,顏色只有白色、金色,象徵決賽地點約翰尼斯堡是世界最大的黃金生產地。
劃時代的創舉是,有25場賽事將採用3D技術轉播。台灣將由年代、愛爾達電視提供轉播。
■主辦經費 暴增5倍
根據籌委會的資料,主辦經費高達15.9億美元(約新台幣509億元),其中11億美元用於球場的修建與整修,4.86億美元用於改善交通設施。
南非於2004年取得主辦權時,預估經費僅3.3億美元(約新台幣106億元),後因計畫變更,必須興建5座足球專用球場,致使預算暴增5倍。
■門票 降價求售
門票總數295萬張,比上屆340萬張少,價格分為4大區段,第一區段最貴,決賽900美元、4強賽600美元、開幕戰450美元、季軍戰與8強賽300美元等區間,分組預賽最便宜也要160美元。
截至開賽前60天,門票出現滯銷,只賣出不到77%,遠低於上屆同期的95%,各國媒體一致認為,赴南非的旅費太高,當地治安又不好,大大降低球迷的購票意願。
為避免成為史上首屆門票賣不完的世足賽,國際足總緊急採取幾項措施,特別針對專為南非當地制訂的第四區段,最便宜的門票從20美元下殺至12美元,並開放南非當地實施窗口人工售票。
世界盃足球賽在南非刮起了旋風,孩子熱愛足球成希望,足球改變所有的南非人。
南非是非洲經濟最發達、犯罪率也最高的國家,估計非法槍枝高達300萬支、每天至少發生50起謀殺案,其中犯罪率最高的約翰尼斯堡,甚至被稱為「萬惡之都」。
為了確保安全,南非政府將在世界盃期間9個比賽城市、10個場館部署警力4.1萬人,開幕後每座體育場至少有700名警察巡守,一再追加的保安預算,據稱已超過10億美元(約台幣320億),是上屆德國世界盃的兩倍以上。
前進世界盃 必懂特殊南非語‧Howzit:全球共通的問候語,How is it going?的精簡版。‧Bru:brother兄弟的縮寫,用在Howzit bru?稱呼朋友或同事。‧Yebo:祖魯語的Yes,現在各地通用。‧Sharp:表示同意與再見的結束語,通常重複1次。‧Ag shame:表達同情或惱怒。‧Eish:驚嘆用語,表吃驚。‧Lekker:斐語,意思是超棒或好極了,可用在人事物。‧Braai:源自於斐語的烤肉(barbecue),通常包含烤得熱呼呼的boerewors這種彎曲的香腸。‧Biltong:肉乾,通常是牛肉但也由其他肉品製成,例如鴕鳥、羚羊或水牛。當作零嘴食用,常常配啤酒或葡萄酒。‧Rooibos:紅葉茶,南非的非官方國寶茶,種植在西南的開普省。‧Shebeens:鎮上的臨時酒吧,通常販賣超純的自釀酒。‧Muti:傳統的樹或植物製成的藥,製藥的人稱為nyangas。‧Townships:只有黑人的社區,過去在種族隔離政策下多指貧民區,但現在也包括中產階級社區。約翰尼斯堡附近的SOuth WEst TOwnships(SOWET)最有名。‧Jozi:第一大城約翰尼斯堡縮寫,又稱約堡(Joburg)。 ‧Veld或Veldt:斐語,代表灌木叢,現在也通指整個鄉間。‧Robot:交通號誌。
世足瘋 台灣「衣」樣不缺席

〔記者葉士弘/自由時報台北報導〕台灣足球實力距離世界盃32強很遙遠,可不代表台灣就要在本屆世界盃缺席,本屆世界盃身價最高的葡萄牙巨星C.羅納度,與巴西等9支世足國家隊,都會穿上百分之百由台灣製造生產的球衣,一同在南非的世界盃舞台上奔馳。

9支國家隊球衣 台灣製造

台灣製造,將於世界盃舞台亮相的球衣,搭上最具時代意義的環保議題,就是回收寶特瓶後,像變魔術般「變」出具有高機能性的球衣,每8個透明寶特瓶就可以變出一件球衣。

寶特瓶回收處理、重製成紡織材料、抽紗、紡線,最後織成纖維布料,再經染整後製,業界稱為回收聚酯纖維,說穿了並不是難以跨越的門檻,只是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台灣在這方面的技術,與日本堪稱翹楚,但要降低成本,又能兼顧高品質,台灣就沒有競爭對手了。

回收聚酯纖維製衣 技術高

也因為台灣回收聚酯纖維的製造技術頂尖,獲得國際運動知名品牌Nike青睞,將世界盃球衣生產委由台灣的廠商,自回收寶特瓶到織成布料,全程在台灣完成。Nike台灣分公司公關經理曾儀表示:「各國球衣顏色有其特殊意涵,製作上會更要求顏色的飽和,台灣在紡織技術和染整不斷創新,是球衣科技一再突破的關鍵。」

最神奇的地方,在於生硬的寶特瓶回收再製的衣服,品質卻不含糊,為了讓足球員迅速排汗,由回收聚酯纖維製成的球衣,不但少了13%的重量,由144條紗紡成的每一條線,能迅速蒸散汗水,讓球衣能隨時保持輕盈、乾爽。

穿上MIT球衣的球隊有荷蘭、葡萄牙、美國、南韓、澳洲、紐西蘭、塞爾維亞、斯洛維尼亞與冠軍大熱門巴西等9支球隊。上圖為MIT足球時鐘。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