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0-06-17

世界盃的有趣數字

要了解世界盃,可以透過許多方式,「數字」是最簡單也最有趣的一種。

<綜合篇>
16萬─美國人共買了16萬張票,是本屆世界盃買下最多票的國家。
200萬─斯洛維尼亞是本屆世界盃人口最少的國家,但他們在會外賽接連踢倒捷克與俄羅斯等國,實力不容小覷。
3100萬─世界盃迄今共舉行708場比賽,總共有3100萬名觀眾曾進場看球,平均每場比賽有4萬4000名觀眾。單場最多觀眾人數是1950年巴西世界盃決賽,共有19萬9854人。

<年齡篇>
71─希臘總教練雷哈格爾出生於1938年8月9日,不但是本屆世界盃年紀最長的總教練,也刷新史上最老紀錄,原紀錄是前巴拉圭教頭馬爾帝尼的70歲又131天。有趣的是,本屆只是雷哈格爾首次率隊參加世界盃。

45─斯洛伐克總教練魏斯是本屆最年輕的總教練,生於1964年9月22日的他,今年45歲。世界盃史上年紀最輕的教練,是1930年首屆世界盃的阿根廷教頭特拉穆托拉,年僅27歲又267天。

39─門將包辦本屆年齡最老的前4名球員,英格蘭本屆的頭號門將詹姆斯,是南非世界盃年齡最大的球員,生於1970年8月1日,踢完世界盃後將過40歲生日。非門將球員最老的是墨西哥前鋒布蘭柯,37歲。至於本屆平均年齡最大的球隊是巴西隊,29歲又3個月。

世界盃史上年紀最大的參賽球員,為1994年美國世界盃時喀 麥隆隊的米拉,當時年紀是42歲又39天。

18─丹麥中場艾瑞克森生於1992年2月14日,是本屆世界盃最年輕的球員。本屆沒有未滿18歲的球員。而本屆平均年齡最小的球隊則是迦納隊,24歲又9個月。

史上最年輕的參賽球員是1982年西班牙世界盃時,北愛爾蘭的懷賽德,只有17歲又41天。
53─本屆共有53位球員可能會在世界盃比賽期間度過他們的生日,「小獅王」梅西就是其中之一,他的生日是1987年6月24日。

<進球篇>
10─德國隊前鋒克洛斯參加兩屆世界盃,已進10球,是本屆參與世界盃所有球員中,進最多球的球員。史上進最多球的球員,是巴西「外星人」羅納度,他參與4度世界盃,共進15球。

18─世界盃史上最常出現的比賽結果是1:0,共占18%,其次則是2:1。

201─巴西是世界盃史上進過最多球的國家,共201球,其次是德國隊的190球。

2063─世界盃舉辦18屆以來,已踢完708場比賽,合計進2063球,平均每場可以進2.9球,單屆最多進球是1954年瑞士世界盃,平均每場進5.4球,最少進球則是1990年義大利世界盃,平均每場進2.2球。

<身高篇>
202─塞爾維亞前鋒季吉奇是本屆身高最高的球員,他也是2006年德國世界盃最高的球員,希臘頭號門將察基亞斯身高198公分,則是本屆最高的門將。

165─英格蘭中場藍儂身高只有165公分,是本屆身高最矮的球員。

<出賽篇>
4─本屆共有7名球員4度參加世界盃,分別是法國前鋒亨利、義大利門將布馮、義大利後衛坎納瓦洛、喀麥隆後衛R.宋格、巴拉圭後衛卡尼薩、南韓門將李雲在與日本門將川口能活。墨西哥隊卡瓦哈爾與德國隊馬特烏斯共參加過5次世界盃,共同保有最多次參加世界盃的紀錄。

15─法國隊亨利與義大利後衛坎納瓦洛是本屆名單中,在世界盃出賽最多場的球員,各為15場。在世界盃史上出賽25場比賽的德國隊馬特烏斯,是世界盃出賽數的紀錄保持者。

172─本屆共有172名球員曾參加過2006年德國世界盃,66人參與過2002年日韓世界盃,18人在1998年法國世界盃出賽,只有2人參加過1994年美國世界盃,他們是喀麥隆後衛R.宋格與南韓門將李雲在。

<親戚篇>
2─本屆共有兩對父子檔,都是總教練與球員,分別是斯洛伐克的魏斯父子,以及美國的布雷德利父子。

5─本屆共有5對兄弟檔,分別是迦納的大小阿尤、巴拉圭的大小巴雷托、宏都拉斯的大小帕拉西歐斯及象牙海岸的大小圖雷,效力於迦納的大伯阿騰與效力於德國的小伯阿騰,將在小組賽就大演同室操戈戲碼。

<球員組成篇>
3─義大利、德國與英格蘭本屆最後23人名單,全部都是在國內聯賽出賽的球員。奈及利亞則與3國相反,所有球員都是旅外球員。

552─本屆共有552名球員在歐洲的球隊出賽,約占所有球員的75%。

14─西甲巴塞隆納隊共有14名球員參加本屆世界盃,是各隊最多。

<教練篇>
0─從未有非該國國籍的總教練,率隊奪冠過。

2─史上只有兩個人,同時在擔任球員與教練時都拿過世界盃冠軍,分別是巴西扎加洛與德國的碧根鮑華。本屆則有巴西的鄧加與阿根廷的馬拉度納,有機會成為俱樂部成員之一。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