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0-06-19

令人又愛又恨的「呼呼塞拉」!


南非特有加油樂器「呼呼塞拉」(vuvuzela),在多屆世足賽中均引爆話題,本屆更有部分球迷及球員以「有夠吵」為由,要求國際足總(FIFA)禁用,經過決議,FIFA於14日宣佈不禁用呼呼塞拉。

呼呼塞拉製造出有如蒼蠅般「嗡嗡」的聲響,不只部分球員受不了,就連電視機前的觀眾也感到十分不習慣,南非世界杯足球賽籌備委員會執行長約丹(Danny Jordaan)一度表示不排除禁用呼呼塞拉,所幸經過決議後,FIFA宣佈不禁用這項獨特的加油樂器。


球迷加油工具「呼呼塞拉」(Vuvuzela)在這段時間的曝光,儼然成了本屆南非世界盃足球「非官方代表符號」,以下是關於這令人又愛又恨的小玩意的10件事。


1、呼呼塞拉是一種塑膠喇叭,顏色多樣,南非運動比賽常可見到它。據說用呼呼塞拉加油最早出現在90年代初,當時為金屬製,目前流行的呼呼塞拉,尺寸從65公分到1公尺都有。


2、呼呼塞拉的由來不可考,廣為流傳的說法是當地過去會吹一種由南非大羚羊(Kudu)的角製成的喇叭,告訴村民有聚會,逐漸演變成現在的呼呼塞拉。


3、關於呼呼塞拉的意思眾說紛紜,有人說為祖魯語「製造噪音」,另有一派說法指是「加油、打氣」之意。


4、呼呼塞拉會從金屬製變成塑膠製,是因球迷無法將金屬製品帶進球場 為球隊加油,才以塑膠重做一支,後來就全以塑膠製。


5、呼呼塞拉的音階約在降B及中央C,當全場球迷一起「呼」,這聲音就好像一群憤怒的大黃蜂。


6、近日研究指出,呼呼塞拉音量約在127分貝,比裁判哨音的121.8分貝高,長期暴露在呼呼塞拉聲中恐影響聽覺。南非當地商家表示耳塞、耳罩等保護耳朵的用品已賣光,耳塞還被暱稱為「呼呼消音」(Vuvu-Stop)。


7、除了影響聽覺,英國倫敦醫生還警告吹奏呼呼塞拉將在空中散播感冒病毒和病菌,很容易被吸入體內影響健康。


8、去年世界盃前哨戰南非洲際國家盃,呼呼塞拉就令球員反感,荷蘭總教練范馬爾維克還曾禁止球迷在球隊訓練時使用呼呼塞拉。


9、儘管呼呼塞拉的高分貝噪音顧人怨,但還是不少人愛它,英格蘭球員卡拉格就要買幾支送小孩。


10、就算呼呼塞拉會影響健康,銷售數字可是相當漂亮,歐洲製造商表示,從去年10月起,歐陸已賣了150萬支,南非呼呼塞拉銷售網也稱,公司1天生產1萬支幾乎都賣光。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