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0-06-24

Makarapa


造型誇張的加油帽「馬卡拉帕」,原本是球迷為保護頭部,不被上方球迷丟下的物品打到頭,現已成為最受南非球迷歡迎的加油工具之一。(法新社)


除了塑膠喇叭「呼呼塞拉」,造型誇張的「馬卡拉帕」(Makarapa)加油帽,也是南非特有的加油工具,球迷戴它的原意,其實是基於「安全考量」。


馬卡拉帕源始於1979年,當時約翰尼斯堡索威托區老奧蘭多球場每逢比賽,坐在下方的球迷老被上方球迷丟下的啤酒罐或其他物品砸到頭,一位名叫巴羅伊的年輕球迷,為免被砸傷,向擔任礦工的朋友借安全帽保護頭部。


巴羅伊心想,既然是看足球比賽,應該裝飾一下帽子,便用顏料在帽子上畫圖,於兩側刻了支持球員的名字,使用幾塊塑膠片做了顆足球黏在帽子上方,就這樣,他有了一頂很炫的加 油帽,他將之稱為「馬卡拉帕」。


巴羅伊的馬卡拉帕相當受歡迎,接下來30年他以設計、販賣馬卡拉帕為生,最初一頂賣7蘭德(約台幣30元),儘管生意穩定,但巴羅伊和朋友發現,只靠他倆實在太沒效率,於是開工廠大量生產。


目前巴羅伊的馬卡拉帕工廠雇有40名員工,多是當地藝術家,除了帽子本體是機器生產,裝飾物仍維持手工製作,生意好到訂單接不完。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