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0-10-07

透過大砲望遠鏡來尋覓鳥蹤

台北市關渡自然公園日前在濕地區先後發現6隻小水鴨,確定是今年第一批前來過冬的先鋒部隊,小水鴨的來臨也替候鳥季敲響了序曲。10月底前將是小水鴨到達關渡自然公園的最大數量。小水鴨的身長大約38公分,是體型最小的雁鴨科鳥類,每年秋冬之際,從西伯利亞的繁殖地,千里迢迢來到關渡自然公園過冬。
鋒面報到,宜蘭地區氣溫驟降,天氣明顯轉涼,一群鷺鷥科鳥類,大大小小排排站在田埂上,好像在站衛兵似的,冷風吹過,休耕稻田裡的草也被吹彎了腰,秋意已現。
花蓮溪出海口被鳥友記錄出現了逾50種候鳥及留鳥,數量和種類超出想像,研判應與候鳥季到來有關。
鷗科聚集在國姓廟前的沙灘上戲水和覓食,距離雖然遠,但透過望遠鏡不難發現牠們的蹤跡,且呈現夏候和冬候鳥群聚的現象,夏候鳥有小燕鷗、燕鷗、黑腹燕鷗、鳳頭燕鷗;冬候鳥則有紅嘴鷗、黑尾鷗等。

桃園大園鄉濱臨台灣海峽,是南遷候鳥首要登陸點,也是北返時主要跳板,大多沿著桃26號道往圳頭、內海的濕地至內海紅樹林濕地許厝港等,其中以水鳥居多,至少超過120種的候鳥,每年都在此歇腳儲備體力面對時間驚人的長途飛行。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