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0-10-09

秋天到

南庄甜柿上市,泰雅族的柿農開心地說,「歡迎來買卡布(甜柿)呦!」南庄甜柿果粒碩大、濃郁甜脆,甜度17度,品種以日本富有、次郎為主。
柿子紅!台灣水柿重鎮番路鄉「一番柿」進入盛產期,有柿子故鄉美稱的番路鄉,水柿產量佔全國8成以上,時序入秋後,道路兩旁,隨處可見結實累累金黃柿子,成了番路特有秋天美景。利用番路鄉特產柿子做出的美食佳餚,色香味俱全。
高接梨產季過後,就是鳥梨上巿的季節,原本酸得讓人睜不開眼睛的鳥梨,經過糖水滾煮後,再裹上一層糖衣,滋味酸酸甜甜。
水林的大閘蟹,正是肥美收成季節。將台灣鯛養殖場改養大閘蟹,如今正是秋蟹肥熟時期,10兩重的大閘蟹每隻叫價350元,後市看俏。
入秋後,北門、學甲地區的蒜頭開始栽種,農婦彎腰栽種很辛苦。不知明年蒜價是否跟今年一樣好,蒜農憂喜參半。
日本引進的「水果玉米」玉米粒甜度高,可以生吃不用煮熟,贏得「水果」稱號,水果玉米又稱超甜玉米,顧名思義就是因為它的甜度高,水果玉米的含糖量16%,比一般甜玉米高出許多,可生吃又多汁,不過,台灣的種植普級率不高,目前在大溪鎮有推廣種植。

農試所博士研究員謝光照研發出台農5號黑糯玉米。這種玉米色澤從淺紅到深黑,十分豔麗,果穗整齊、穗型修長、籽粒大穗軸小且皮薄肉甜、口感香Q,不論水煮、炭烤或脫粒炒菜都很適合。通霄鎮農會去年花60萬元向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買下栽種專屬權,去年開始試種、推廣,全鎮栽種面積約有10公頃,兩季試種下來成效良好,現在已經量產上巿,未來將取名為「彩虹糯玉米」,做為通霄鎮特色農產品。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