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0-10-16

與洛神花的邂逅

台東金峰鄉及太麻里鄉是台灣最重要的洛神花產地,產量占全台90%,種植面積約200公頃。洛神花由於色彩紅豔,滿山遍野的紅色花田,耀眼奪目,農民暱稱它為「紅寶石」。
洛神花不是紅色的嗎?怎麼會是白的?其實紅色洛神花,是洛神花的花萼,而不是花瓣;洛神花先開白色的花朵,等花謝後,花萼及其內的子房逐漸長大,結成像紅寶石般的花萼果實,等待約一個月的熟成,就可以採收豔麗飽滿的萼果。
洛神花是由英文Roselle直譯而來,屬錦葵科的一年生木狀草本植物,1910年由日本人從新加坡引進。株高約1至2公尺,花瓣狀似山芙蓉,白色花瓣,帶些淡紫,十分美麗。早上開花,過10點後花朵就凋萎。
白色花朵,迎風搖曳,花朵謝落後的酒紅色的花萼,像紅寶石鈴鐺般滿布枝頭,令人迷醉喝一杯洛神花茶,心中滿是和秋天戀愛的酸甜滋味。
洛神花也不是到處都可種,它對環境要求高,陽光充足,水分要夠,且排水性要好,土壤排水性一旦不好,根部容易腐爛,成長速度也會變得很遲緩。

金峰鄉地處大武峰巒,太麻里溪與金崙溪流經鄉內,先天環境極佳,加上環境和空氣純淨無污染,花萼果實製成的食品,讓人吃起來特別放心。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