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0-09-12

9月的威尼斯

義大利威尼斯最富有歷史性的傳統船賽在每年9月的第一個星期日舉行。9月5日,上百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划船選手參加了威尼斯這最大的、傳統的划船比賽活動。
從過去幾個世紀以來,與水為鄰的威尼斯一直流傳著各式的賽船活動,但是最主要的還是9月的這一場盛大的歷史性船賽。這一年舉辦一次的歷史性船賽,從威尼斯王國時代就已經開始,數百年來從未中斷。最初的緣起據說與軍事演練有關,之後才逐漸演變為社區榮耀的競賽。
這場船賽最吸引人的地方,自然是技藝神妙的貢多拉船夫,除了正式的比賽,就是以娛樂助興的表演船隊,遊行的船隻大小不一。
從古代的櫓船到彩船、金碧耀眼的貴族船,船上更有打扮成文藝復興時期的公爵貴族,在華蓋的蔽蔭下,由侍者操槳,景象古典非凡!
平常在大運河上悠閒擺渡的貢多拉船夫,一下子都換上了中古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的傳統服裝,在大運河上比個高低。
比賽分為團體組、男子組與女子組。比賽路線從火車站附近出發,在兩岸人山人海的鼓掌吶喊下,槳手們前俯後仰槳轉如梭,浩蕩的船隻陣容,在觀眾熱切的情緒與不斷的掌聲中,勝利者以朝天舉槳致意。
威尼斯大運河(主運河)全長4公里,船賽的行程不但是從頭划到尾,到了尾端還要折回去,一路競逐到佛斯卡里宮。佛斯卡里宮從有船賽的歷史以來,就一直是比賽的終點站,臨時搭建起來的評審台也是頒發獎旗的地方。

船賽當天,大運河上執行了交通管制,從下午2:30~20:00限時通行。其實,還不到比賽時間,運河邊就已經萬頭鑽動的擠滿了興奮莫名的觀眾。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