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0-09-17

老欉文旦新產銷方法 明年產量~今年賣~

麻豆文旦於清康熙年間由福建漳州引進台灣,乾隆53年栽培於台南縣安定鄉,當時僅稱文旦或文旦柚,直至道光末年,麻豆堡尪祖廟庄民郭藥從安定分植6株,因種出來的文旦果肉軟又多汁,別有一番風味,迅速擴及全鎮成為麻豆名產,當時經地方人士協議後,命名為「麻豆文旦」,尪祖廟也因此被稱為麻豆文旦的發源地。


名氣最響的麻豆文旦,老欉文旦有特殊買法,有些老欉明年的產量在今年已先被預訂,還有人整株購買,文旦還在樹上就已售出。

每年中秋節前夕,總會有不少外地民眾直接到柚園向柚農選文旦,尤以老欉文旦果肉軟柔、甘甜又多汁,令人口齒留香,更是老饕的最愛,往往今年文旦才剛採收,老饕們一邊吃著今年的文旦,一邊還會請柚農預留明年的產量,有的柚農會在柚樹上懸掛買家的名字,宣告文旦樹上結的果實全都「名旦有主」,其他人明年請早。


選文旦有撇步,要選大小適中呈三角形、下底平穩,外皮帶點金黃色的,才是優質文旦。

選購文旦先用眼睛看,老欉文旦大小適中呈三角形,下底平穩,就像花開綻放,輕壓富有彈性,果皮綠中帶有黃金色;手摸摸看皮要光滑細緻,放在手心要有沈甸甸的手感;鼻子聞,文旦會散發柚花的清香且不刺鼻。


文旦買回家,最好能放置一段時間再吃,文旦採收後約放置14天,甜度、風味會逐漸提高;愈放愈皺愈好吃 ,經過「失水」後的文旦皮會變得薄又皺,這時的文旦最好吃。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