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0-09-01

開學日鳳凰花開

沒搞錯吧!原本應在6月盛開的鳳凰花,可能因為氣候異常而在9月開學日二度綻放。

火紅的開學日!開學了,校園裡迎接學子的竟是火紅綻放的鳳凰花,原本在畢業季節開花的鳳凰樹,今年隨處可見「花開二度」,樹木專家則認為,這是氣候異常所致。

鳳凰花開,代表著畢業的離愁,象徵學子如同浴火鳳凰展翅高飛,豔紅的花瓣,多少帶著喜氣,沖淡離別的哀愁;如今,開學日,校園的鳳凰花開得火紅,有些樹上還掛著6月花留下的扁長果莢,已經搞不清到底是「花開二度」或是延遲開花。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研究員張東柱表示,鳳凰樹的主要花期在六月,二度開花很可能是氣候異常所致,因為樹木都有感知環境變異的神奇能力,當它發現環境不對勁,為了延續下一代,便會提早開花,或者開花過後,又二度開花。

張東柱說,今年,至今還沒有較大的颱風侵襲台灣,樹木對於環境敏感,可能就此偏離了原有的生理時鐘。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