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0-09-28

孔廟大代誌

一般人印象裡,孔廟只是928祭孔大典場所、祭典結束就人去樓空的地方?宜蘭孔廟不是哦!


今天下午5點半,淺綠色室內樂團將帶來古典樂,演出16首東方歌謠、世界音樂、古典小品及台灣民謠;晚上7點半,大成殿廣場還有周潤發演的「孔子決戰春秋」好看,統統免費。


宜蘭縣政府為了讓孔廟「活起來」、變親民,結合宜蘭縣博物館家族協會與附近社區,修繕建築、營造閱讀空間,推出「遇見孔子.在宜蘭」孔子文化季,邀請旅遊達人查理王在孔廟開講「新時代人生心旅行」,揭開系列序幕。

「全台首學」台南孔廟大成殿前百年老榕命在旦夕,市府全力搶救,動用大型吊車將2部吊車機具,吊越孔廟圍牆後,再進行高空「截肢手術」,為榕樹動手術。場面之浩大,為台南孔廟百年來罕見景象。


由於台南孔廟為國定古蹟,一磚一瓦「千萬碰不得」,加上入口寬度有限,空中運具過程不能有些微差池;一部大型起吊機與二部中型吊具備緒起吊,小心翼翼從地面拉起,旋轉適當角度,再騰空越過屋簷,雖僅一門之隔,前後仍花了約50分鐘,才順利落地任務。


現場切除下來的樹心,可見腐朽菌入侵、蠹蟲啃蝕跡象;全程監督的「樹醫師」劉東啟老師研判,老榕病態嚴重,難逃一年內朽壞,只有先切除枝幹,以免發生斷落意外。


這棵罹患褐根病的老榕,是台南孔廟最高大榕樹,樹冠綠蔭覆蓋大成殿前廣場,可說是孔廟之寶,市府與義美環境文教基金會合作搶救,原本露出一線生機,未料今年五月間,莫名遭人「下毒手」,病況加速惡化,整棵樹光禿禿。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