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0-09-07

特別喜歡畫芭蕾舞

竇加 葉德加爾(Degas Edgar)西元1834年出生於巴黎一個富裕的家庭,父親是位銀行家,因父親熱愛音樂及繪畫,竇加(Degas Edgar)從小便在濃厚的藝術氣氛中長大。除此之外,竇加(Degas Edgar)從小也培養了對古典文學的愛好。在父親的支持下開始學畫的竇加加(Degas Edgar)受到安格爾大師極大的影響,西元1856年當他們倆人相晤時,安格爾大師已經76歲,他鼓勵竇加(Degas Edgar)說:「年輕人,畫線條,多畫線條,不論是根據記憶或者是寫生,只有這樣你才能成為一個有好根基的藝術家。」

竇加(Degas Edgar)的藝術向來以構圖的新鮮與技法取勝,尤其其構圖令人讚嘆,穩健、清新、嚴謹的構圖,加上他對人體運動的節奏視角之觀察,給了現代繪畫重要的啟示與影響,也讓他在近代繪畫史上成為一位優越的領導者。

「藝術,必須面對相同的對象做十次、百次反覆的製作,不論何種藝術作品-----絕不可以視為偶然。」這就是竇加(Degas Edgar)的藝術觀。他又說:「你們要有自然的生活,但我卻必須有虛構的生活。」後來發現,竇加(Degas Edgar)製作繪畫的重要過程中,是靠「記憶」完成的。他描繪的人體活動中的瞬間線條,也並非當場完成的。

欣賞竇加(Degas Edgar)的繪畫,對畫面帶著朦朧的美感、不飽和的色彩,以及清晰可見的筆觸,總和一種未完成的印象,但竇加(Edgar Degas)的魅力就在於這種看來不完美的缺陷中,自動調和視覺,讓我們的感知且沉浸在他藉著色彩,強化構圖,所組構的畫面中。他的芭蕾舞畫眾人皆知,白色的舞裙像一朵一朵白色的蒲公英在舞台上輕柔飛舞,又帶著寂靜的輕靈。他的畫偶而也在繁鬧中,但又總顯得一種特別的冷峻,就像被置於凝滯的空間中。

詩人,也是竇加(Degas Edgar)的好友瓦雷利(Paul Valerily 西元1871-1945)在著作『談竇加』中說:「竇加(Degas Edgar)拒絕容易完成的工作,、、、他之對於藝術,確信自己的觀念正確,至死不變,更不與人妥協。他所想要的唯一東西,便是存在他心中,至為難得的東西。」這就是竇加(Degas Edgar)對藝術的熱情。竇加(Degas Edgar)死前曾對友人說:「不必對我做追悼演說,只要在我的墓上寫一句話------他打從心底愛好素描、、、。」這句話正是竇加(Degas Edgar)生涯中在繪畫上所追求的真理,也是他對藝術信仰近於嚴酷的藝術靈魂。

西元1892年,竇加(Degas Edgar)58歲,因為視力受損他不得不放棄油畫創作,當時法國名詩人瓦萊里認識竇加(Degas Edgar)也在這個時候,而瓦萊里還是個正值二十多歲的青年。後來瓦萊里在他的著作「竇加-舞蹈-素描」一書中敘述當時的竇加(Edgar Degas)在孤獨中談他的心懷時,常說:他想的都是死的問題,可見他心緒之憂鬱。西元1880年以後,他變得軟弱,陷入疲憊已極的自我厭惡,他除了芭蕾舞上演的季節之外,整天關在畫室。

晚年竇加(Degas Edgar)失明後,改由運用指尖來追求具像現實主義,因而留下了不少雕刻作品。作品中仍以舞蹈女郎及馬為多數。


生命最後的十年,竇加(Degas Edgar)不僅失明也耳聾,為了對抗憂鬱,醫生勸他要多運動,呼吸新鮮的空氣,因此他經常拖著衰老的身體,孤孤單單的在巴黎街頭漫無目的地徘徊。

竇加(Degas Edgar)度過了一生孤寂創作的生活,在西元1917年去逝,享年83歲。他曾經寫了不少詩,在當時的詩壇享有極高的評價,不但受到瓦萊里等詩人們的尊敬,與名詩人馬拉美也有深厚的友誼。但他晚年受盡的孤寂歲月都讓朋友們深感悲嘆,當雷諾瓦接到竇

(Degas Edgar)去逝的消息時也嘆息地說道:「不管怎樣地死,都比那樣活著好多了!」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