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0-09-08

看到一棵釋迦樹

稀奇喔! 印象中釋迦不是台東的特產? 誰種了它? 讓它在這麼不起眼的地方生存,可是它可爭氣的很,上面有四粒大大小小的釋迦,也有人為它套袋。
「釋迦是上天特地賜給台東的財富。」這是太麻里文史工作者林先進每次介紹釋迦的開場白。看著釋迦從拳頭般的大小,變成人頭般大小,從沒人在乎的雜果變成高級送禮珍果。
釋迦原產熱帶美洲,為半落葉灌木或小喬木,據台灣府誌記載,釋迦係由荷蘭人約在 400 多年前引進入台,它的形狀似荔枝,原名為番茘枝,又因果皮突起的鱗目形似佛頭,因此大家都叫它「釋迦」。
英文名稱:Sweet Sop,Sugar Apple,Custard Apple
台灣的釋迦可分為兩類,一類是傳統釋迦,學名為番荔枝(Annona squamosa),栽培品系包括細鱗種、粗鱗種、軟枝種、台東一號、大目種、紫色種等等,現以大目種最受歡迎。另一類是鳳梨釋迦( Atemoya),為番荔枝和冷子番荔枝(Annona squamosa× Annona cherimola)的雜交種,因為籽少肉多,風味甜中帶酸,也頗獲消費者青睞。

釋迦營養極為豐富,含大量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其維生素C.鉀.鈣.鎂.磷等均高,在100g可食部分中,磷含量高達46mg,次於百香果,維生素C含量高達99mg最為可貴,約草莓的1.5倍,檸檬的3.6倍,西瓜的12倍,蘋果的50倍。最近對免疫醫學有關之糖質營養素甚受重視,釋迦亦是來源之一。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