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0-09-20

街頭奇景


「啥米,地下排水溝也能釣魚﹗」宜蘭縣羅東鎮復興路2、3段的地下排水溝,常有釣客掀開水溝蓋就地垂釣,引來路過駕駛騎士好奇目光,居民說,當地水質好、少污染,排水溝都有魚兒自動上鉤。


羅東鎮竹林國小附近復興路2、3段,屬於市郊道路,路面兩側原有農田灌溉溝渠,多年前加蓋後,仍保有清澈水質,被熟門熟路的釣客,視為垂釣秘密基地,釣客在車水馬龍路邊撐起陽傘,一字排開,形成有趣畫面。


「這裡的魚肉質鮮美,沒有臭土味﹗」釣客游先生說,地下排水溝水深及膝,魚群種類繁多,有土虱、福壽魚、鯽魚、鯰魚、泥鰍等等,以往魚鉤一放 下,很快就有魚上鉤,一個上午便能釣起好幾簍滿載而歸。


去年開始,有人電魚或用網子網魚,一網打盡,溝內魚群銳減,大罵部分釣客欠缺公德心,如果繼續亂搞,街頭垂釣的街景恐會走入歷史。


羅東鎮復興路2、3段的地下排水溝錯綜複雜,有排放家庭污廢水、農田灌溉排水,兩者所用的水溝蓋幾乎一模一樣,整條路上共有好幾十個,一般人難以辨識,如果掀錯水溝蓋,在污廢水下水道垂釣,技術再高超也釣不到魚,至於哪些才是農田排水下水道﹖他以「不能說的秘密」一語帶過,不願透露。


家住台北市的遊客說,她印象所及,地下排水溝多是又髒又臭,羅東鎮的排水溝竟能垂釣,長這麼大,還是頭一次見到。


地下排水溝也有魚可釣,讓許多都會區遊客直呼驚奇,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技佐說,溝內水質如果潔淨,並有豐富食源,形成食物鏈,魚蝦便能存活,但水中魚蝦不能遭受太大干擾,垂釣適可而止,切勿過度捕撈。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