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0-08-05

跳蚤市場撈到寶!45美元買到美攝影之父2億美元真跡


題名:Moon and Half Dome Image / 攝於1960年 / 天文學家曾計算過每隔 63年在同樣的位置可以拍得同樣的照片,如果天氣允許的話。

喜歡在跳蚤市場從一堆他人不要的舊貨中尋寶的加州畫家諾斯吉安,這下真的撈到寶了。


他十年前以四十五美元(約台幣一千四百四十元)買來的一批古早底片,被鑑定是美國攝影之父安瑟.亞當斯的早期作品,估計至少值兩億美元(約台幣六十四億元)。


這六十五張玻璃版負片長寬6.5x8.5吋,內容是加州優勝美地(Yosemite)風景、卡梅爾教堂(Carmel Mission)和舊金山漁人碼頭(Fisherman’s Wharf)等知名地標,大部分未曾被沖洗成相片,但有些畫面與安瑟.亞當斯知名大作雷同。


公開這批底片的藝術鑑定家兼交易商史崔茲說,「它真的是安瑟.亞當斯及其生涯和歷史失落的一環」。這些底片各別用報紙包著、裝在黃色信封中,每個信封上都有註記,經筆跡鑑定專家判定是安瑟.亞當斯妻子所寫。專家根據拍攝內容、底片上的銀粒子等線索,鑑定拍攝時間應在一九一九年到三○年代初期,是安瑟.亞當斯一九四○年代成為美國知名攝影大師前的作品。


諾斯吉安是二○○○年在南加州一場舊貨拍賣會上,從七十美元殺到四十五美元成交,當時賣家說這批底片是一九四○年代從洛杉磯一座倉庫買來的;攝影專家雅特猜測,可能是安瑟.亞當斯一九四○年代初期在帕沙狄納教授攝影課的教材。史崔茲說,「諾斯吉安四十五元的投資輕輕鬆鬆可以有兩 億元的價值。」

自由時報/編譯管淑平


瑟‧亞當斯(Ansel Adams, 1902-1984)檔案,一九○二年二月二十日生於舊金山,原籍新英格蘭。幼時是「過動兒」,求學過程頗不順利安定,主要靠家教、自學。十三歲開始認真學習鋼琴。一九一六年,與父母同遊優勝美地,用柯達的布朗尼箱形相機拍出第一張照片。返舊金山後旋即隨一位放大沖洗相片的師父學攝影技術。此後,每年夏天回優勝美地拍照、探險,成為熱愛山林、自然的環境保護者。一九二○年,決定以音樂為業;連續四年任西岳山社(Sierra Club)總部華康德紀念基金會(LeConte Memorial)的監管人。一九二七年,在藝術贊助人愛伯特‧班德(Albert Bender)的支持下,出版《西岳山脈之帕美利安相片》(Parmelian Prints of the High Sierra)。一九二八年,與維吉妮亞‧貝斯特(Virginia Best)結婚;同時出任山社加拿大洛磯山脈之旅的攝影師,奠定其在山社的領導地位。一九三○年,至新墨西哥州,遇攝影家保羅‧史川德(Paul Strand),決心以攝影為職志。

  一九三二年,與愛德華‧魏斯頓(Edward Weston)、韋拉德‧范戴克(Willard Van Dyke)等人同創「光圈六四」(f/64),相信照片應有極致的焦距、清晰感和深度,致力於表現,探討「樸素攝影」(純攝影)之表達潛力。

  亞當斯在一九三四年被選為西岳山社董事會董事(以後連年當選,至一九七一年辭職為止),是生態環境保護的代表象徵人物;所拍過的美國風景區,後來都一一成為國家公園,其所拍的美國山水、荒野景色,早已成為美國人的道德寓言。當他不斷抨擊雷根政府對環境保護不力時,雷根還不得不親自接見他解釋原委。亞當斯發展出「分區曝光法」(Zone System),使他在拍攝時能預先知道色調,來決定曝光和沖洗放大的時間。雖然亞當斯完全摒棄攝影的記錄功能,而使攝影成為「純粹的技術運作,用來擔任美感的表達功具」,但還是在二次大戰期間為日裔美人的困境作攝影報導。

  畢生致力提升攝影為獨立藝術的亞當斯,曾協助貝蒙‧紐霍爾(Beaumont Newhall)於紐約現代美術館創設攝影部門,並在舊金山加州美術學院設立有史以來第一個「攝影系」,創作曾三獲古根翰獎助金。

  三○年代,亞當斯曾經從事各種商業攝影來維生。他在給史蒂格列茲(Alfred Stieglitz)的信上不時流露其對商業雇主的蔑視,但亞當斯從來不曾遺棄他的商業攝影及他與拍立得公司三十年的關係-商業攝影使他的技巧更臻完美。而技巧正是亞當斯的主要成就。他說:底片只是樂譜,放大出來的照片才是真正的演奏。」「沒有他,沒有人知道美國的美」正是對亞當斯最好的頌辭。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