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0-08-29

物美價廉的仙草

每到夏天,市場就會出現許多賣仙草凍的攤子。

烏黑晶亮的軟凍是我們從小吃到大的夏日涼點,除了冰果店切成丁、加上刨冰、再淋上糖水的吃法外,更多時候是買上一塊,回家自己熬糖水後,冰在冰箱裡做為點心,這種清涼解熱的消暑聖品,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沒有沒吃過或不愛吃的,它幾乎成了夏天不可少的清涼點心。

仙草凍的原料是一種唇型科植物Mesona chinensis Benth的全草,曬乾後經過熬煮,會釋出乾草的香氣和膠質,但是要讓它凝固必須再加入地瓜粉或果膠粉,做得最好的是客家人,台灣出產仙草最多、品質最好的是關西,而關西是客家人的大本營,他們把仙草熬得既香且濃,無論口感、香氣或食療效益都是全台之冠,所以很多賣仙草的都喜歡標榜客家仙草,最早做出燒仙草的也是客家人。

一般人想到仙草,腦海中出現的都是軟Q滑溜的仙草凍,其實仙草汁還分為仙草茶和燒仙草,別以為熬仙草汁容易,先說那些乾草光是洗就能洗出大把的沙,得換好幾次水,然後熬的時間沒有5個小時以上不出味,而所謂燒仙草就是熱仙草,把熬煮得滾燙熱騰的仙草汁加糖調味後當熱飲,在天氣寒冷的時候一杯下肚格外溫暖,又不上火,坊間還添加了各種豆仁乾果,把燒仙草吃得熱熱鬧鬧的。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