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0-08-09

外來蔬菜受歡迎 美菜農紛紛改種

近年來美國各族裔的移民人口急遽增加,在各地社區中的農民為了因應少數族裔人口日益成長的消費需求,紛紛開始種植外來種作物,希望能在競爭不易的市場中取得優勢。在美國東北部的麻州這幾年出現了一個突出的產學合作範例,成功將在地農民所生產的外來蔬菜,打入全美的主流連鎖超市通路。
麻州大學Amherst分校及其他地區的農業專家教導當地農民如何種植外來種蔬菜,以便搶攻以非裔、亞裔、拉丁美洲裔移民為主要客群的外來蔬菜市場。目前麻大與當地農民,已順利在美國號稱全世界最大的天然及有機食材超市Whole Foods Market上架。
麻州大學植物、土壤暨昆蟲科學系教授Frank Mangan在接受美聯社訪問時表示,這些少數族裔移民及其第二代,消費了外來蔬菜產量的三分之一強。由於全美其他消費者,也逐漸能接受各式異國料理,專家預期外來蔬菜的市場商機將日益擴增。
此外,麻州州立農業資源部主任Scott Soares也在訪談中提到,麻州境內販售外來蔬菜的農夫市場(farmers markets),光去年一年就成長了25%,增加到202家。美國州立農業部協會公共政策主任埃哈特也指出,雖然該協會並未持續關注外來蔬菜在全美受歡迎的情形,但麻州農夫市場目前的新趨勢,似乎也發生在其他州。
一般常見的外來及特產蔬菜包括地瓜、茄子、羽衣甘藍、辣椒、苦瓜、白菜等等。在20年前,美國人可能還對香菜(cilantro)或白菜(bok choy)很陌生,覺得它們帶有某種異國風味,但如今這兩樣都算是多數人耳熟能詳的菜色了。
根據麻大網站的資料,美國近年來農業生產成本持續增加,聯邦政府的農業政策也傾向於保護農業相關產業而非傳統農業本身,再加上要求變更用地的強大壓力,許多麻州的農民發現,賣掉農地比販賣自己栽種的作物獲利更多。

結果導致麻州損失了許多農地和農民,關於耕種糧食的農事知識和經驗,也日漸流失。當初麻州大學決定與當地農民進行產學合作,就是希望透過產銷外來蔬菜,幫助農民找到一條出路,而且社區居民多年來也逐漸形成共識,體認到支持小規模農場運作上軌道,是確保新鮮健康食材能源源不絕供應的關鍵。據報導,目前與麻大合作的農民把栽種在實驗農場的蔬菜,賣到全美各地的全食超市,以及紐約州、華盛頓特區、羅德島州等地的其他雜貨店。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