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0-08-22

花園出租 針線坊出租夯


比利時夫婦新創意
炎熱的夏天,你已經把酒冷藏在冰箱裡,邀請了一些朋友來吃露天晚宴。然而,當他們到了,你才意識到自家的陽台空間太狹小。

如果你的房子帶著花園,那麼你就有足夠的戶外空間來宴請你的朋友,你也可以進行戶外燒烤。不過,整理花園要花費大量的時間,而買一個帶花園的公寓也是相當昂貴。

居住在魯汶的一對夫婦最近想出了一個主意,將他們的花園租給那些想要吃燒烤或露天餐的人。在這個網站上(www.rent-a-garden.be),你可以預定他們的花園。

這對夫妻覺得,這套房子的花園沒有被充分利用,他們現在住的地方離魯汶太遠而不能常常來這裡。因此想到,為什麼不把花園租給那些需要的人呢?

這個花園的出租費用是一下午90歐元,如果再付20元可以租到燒烤工具。


縫製夢的衣裳


在高級訂製時裝圈,一件名匠打造的禮服售價動輒與一部車子不相上下。法國巴黎一間全球首創的「針線網咖」,則提供另一種量身訂製的形式,讓顧客租用店內縫紉機自己動手製作服飾,引領一股高級時裝DIY風潮。

今年3月開張的「血汗工廠」(Sweat Shop)工作室,有點像網咖,但店內沒有電腦,而是按時計費出租的縫紉機。有潛力成為服裝設計師以及講究穿衣的人,在這裡以每小時6歐元(約台幣245元)租用一部縫紉機,店家還為初學者開設縫紉課程,並供應自製蛋糕與咖啡。

在法國遭受全球經濟危機衝擊,失業率破10%之際,化妝師瑪蒂娜.達斯與服裝設計師絲絲.赫雷斯抓準時機創業,一炮而紅。達斯說,「消費才是王道的態度盛行多年後,人們開始資源回收利用、省錢而且變得有創意。」店裡樸實的室內裝潢,呼應了這個基調。

38歲的赫雷斯來自奧地利,是擁有自有品牌10年的奧地利設計師;28歲的達斯出生於瑞士,創業以前主要擔任時尚秀化妝師。達斯表示,由於法國公立學校向來沒有家政課,縫紉教學成了店裡最熱門的課程,初學者從縫枕頭、包包 的簡單女紅學起,然後慢慢帶著自己的布料與構想來店光顧。

「血汗工廠」還開設毛線編織課程,並提供生日及單身派對的場地,開店後吸引各大時尚雜誌爭相報導。顧客群中25至35歲婦女佔8成,出乎意外,有很多男性參加毛線編織課程,一些經驗豐富的裁縫師也是常客,其中一位80歲瑞典老阿嬤幾乎天天報到。(取材自美聯社)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