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0-08-03

企業菜園正夯

大部分美國員工的工作環境都是日光燈下的封閉辦公室,鮮少有機會享受陽光或新鮮空氣;但少數美國上班族的生活卻很不一樣—有機會在公司贊助的菜園揮汗播種與歡呼收成。
明尼蘇達亞波里斯市的公關公司Haberman & Associates總裁兼負責人之一海博曼,去年為旗下25名員工闢建一座菜園。海博曼與同僚震懾於美國人病態肥胖的影響與所衍生的醫療支出,於是突發奇想,希望透過種菜來改變員工的食物選擇。
該公司於是利用員工歐托的一塊面積約408坪土地闢建菜園,命名為「城市佬農場」;幾名當地青少年負責定時澆水,但耕作、種植、鋤草與收成等粗活,全部由該公司員工包辦。該公司員工及眷屬每年舉行有別於典型辦公室派對的收成慶祝會,而菜園的收成也會固定送到辦公室。
固定參與農作的員工可以先拿,但基本上所有人都可以分到菜。海博曼說,員工可以直接帶一包當天現摘的萵苣回家;這些菜不僅新鮮美味,而且不花一毛錢。除了造福員工外,企業菜園還與社區共享有機蔬菜。

海博曼約花費5000美元開闢菜園,並將之視為等同於健保與良好退休計畫的員工福利,同時藉此教育員工認識食物與改善長期健康。海博曼說,企業菜園的收穫非僅限於收成,員工因此凝聚在一起,並對彼此有更多了解。
自由時報編譯張沛元/特譯(取材自法新社)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