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0-08-10

有姊姊或妹妹真好

最新一期美國「家庭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Family Psychology)報導,手足之情對於心理健康具有幫助,尤其是成長過程中有姊姊或妹妹的人,發生憂鬱症的機率也較低。
本月號「家庭心理學期刊」刊登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研究人員發表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兄弟姊妹之間的手足之情以及互動關係,在一個人的成長過程當中具有促進心理健康的助益,而擁有姊姊或妹妹的優點則更高過擁有哥哥或弟弟,因為擁有姊姊或妹妹的人發生憂鬱症的機率較低。
這項由楊百翰大學心理學教授巴迪亞華克(LauraPadilla-Walker)主持的研究發現,因為女孩子喜歡聊心事及內心想法,因此擁有姊姊或妹妹的人相對的也較不會出現孤獨感、罪惡感或者有不自在、恐懼等感受。
研究人員以西雅圖地區395個家庭為研究對象,這些家庭都有1個以上的孩子,其中至少有1個孩子的年齡是在10到14歲之間。研究人員對於正值青春期的子女進行問卷調查,並把訪談結果錄影下來,隔1年之後再重覆進行第2度問卷調查。
巴迪亞華克指出,兄弟姊妹難免會有爭吵,「但只要彼此之間有感情,正面效果還是會彰顯出來。」
她也說,手足之間如果出現吵架,彼此都要學著控制自己的情緒,「對於日後的成長過程來說,這是一項必須學習的重要技巧。」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