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0-11-03

水生植物美化水族箱

有不少水生植物相當適合全株種植在水中,不僅觀賞時間長,還可讓家中的水族箱或水草缸妝點出絢爛奪目的景觀。
所謂水生植物,廣義來說是在水生環境中可以生存的植物,無論是整株在水中或在極濕潤的土壤中生長,甚至一些原本生長在土壤裡經過適應後能在水中生根成長的植物。
因此從水草到水栽植物,都可以視為水生植物,一起組合栽培。一般將水生植物依照生長型態做分類,大致可以分為五種。
一是沉水植物,即植株完全沉於水中,如水族箱中的水藻類。
二是浮葉植物,根部固定於泥土中,但葉子漂浮在水面上,睡蓮就屬於這種。
三是漂浮植物,根沒有附著,整株植物都飄浮在水面上,如水芙蓉、槐葉蘋等。
四是挺水植物,多半生長在淺水區,莖葉會挺出水面,往上生長,像是田字草、莎草。

最後一種是濱水植物,生長在池塘、河流或水田邊的濕地,不少濱水植物會開花,例如水過長沙(海洋之星)、通泉草等,移植到家中則充滿野趣。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