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0-11-15

金山跳石芋頭


台北縣金山鄉有三寶「地瓜、芋頭、茭白筍」,其中芋頭遠近馳名,吃過的人都說好吃,而「跳石芋頭」更是愛吃芋頭人士口中的最愛。


沿著萬金公路進入金山鄉,過了中角派出所,當右側出現跳石海岸時,左側山坡上的梯田,便是跳石芋頭產地,這裡屬於永興村,但因跳石海岸自古以來即是金山八景之一,名氣響亮,一般都以「跳石芋頭」稱呼。


金山鄉永興村長許瑞林表示,金山鄉種植芋頭的村莊其實不只永興村,但以永興村出產的風味及口感最為特別,鬆(台語發音)、香、醇,令人吃了齒頰留香,回味無窮;永興村種植的芋頭好吃關鍵就是在於當地的土壤、空氣及水分,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


許瑞林表示,每年從六月到翌年春節期間為盛產期,芋頭含有豐富的營養,長期食用可減少肺炎、下痢、腳氣病及腸胃炎;而芋頭葉柄含有鈣、磷、鐵,可當蔬菜食用,也可醃漬加工曬乾,煮湯食用。


在跳石海岸旁的馬路邊有不少婦人擺攤,賣菜的阿嬤說,芋頭可以煮芋頭稀飯、佛跳牆、芋頭捲、芋頭糕、芋頭排骨湯…,芋頭的香氣濃郁,隔壁在煮芋頭粥時,鄰居都聞得到;記者詢問要如何挑選才好吃,阿婆自信的說:「免揀啦,我們這邊都是甜又鬆,包你吃過就會上癮。」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