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0-11-29

快樂推車族

老當益壯!彰化市92歲「甘蔗伯」李環,每天從家裡推著120公斤重、滿載甘蔗的兩輪推車,走2公里遠的路到彰化市農會旁賣甘蔗,一天賺不到500元,卻靠著削甘蔗的雙手養活一家人,一賣就是30年,有人想要捐錢幫他,都被他拒絕。


李環妻子早已過世,女兒及2個孫子都與他同住,女兒一家人日子也不好過,他才決定靠雙手養活自己,沒想到這樣賣甘蔗,30年如一日。

李環每天跟中盤商批來甘蔗後,就將甘蔗一根根放在兩輪推車上,從彰化市西勢里住處出發,推著走約2公里遠的路程,到彰化市辭修路市農會旁叫賣,生意好的話,一天可以賺個3、400元,生意清淡時,一天能賺個100元就算不錯了,不計較賺多賺少,只要夠他活下去就行了。


他瘦弱的身體推著兩輪車,停放在彰化市農會旁賣甘蔗,許多民眾看了很不捨,紛紛停下腳步跟他買甘蔗,市農會的職員看到他時還高喊:「甘蔗伯來囉!」職員們紛紛掏錢買甘蔗,並表示要帶回去給家人享用甜美的甘蔗;甚至還有勤餘的警察經過這裡看到,立即掏錢買甘蔗,帶回派出所給同事享用。


李環說,長久以來,一直都有人想要捐錢給他,要他不用這麼辛苦的出來叫賣甘蔗,但他認為自己還算耳聰目明,手腳也還很勇健,可以靠自己的能力賺錢,因此婉拒別人接濟,絕不接受施捨,家境清苦的他說,要靠自己的能力賺錢。


台北縣三重市長樂街有位八十歲的豆花伯李友江,四十年來挑著擔子、推著小車沿街叫賣豆花,用一碗碗的豆花獨力養活一家六口,如今家計已由子女負責,豆花伯不改習慣,每天早上照樣在社區推車賣豆花,賺點蠅頭小利、順便活動筋骨。


「來買豆花哦!」長泰社區每天清晨七點半都會準時響起豆花伯推著豆花小車的叫賣聲,四十年如一日,週末假日也不例外,已經高齡八十歲的李友江,每碗豆花從一塊錢賣到二十元,唯一不變的是豆花裡濃濃的記憶和人情味。


李友江的長子李樂耀說,母親當年生下四個孩子後離家不知去向,單身父親毅然扛起家庭重擔,靠著賣零食、豆花等小生意維生,自己省吃儉用,以微薄的收入撫養阿嬤和四個子女長大。

李樂耀說,父親年輕時左眼受傷失明,六十五歲以後逐漸重聽,但是身體狀況還算不錯,家人原本盼他退休,但是豆花伯抱持著「能動就做」的態度,不論酷暑寒冬、日曬雨淋都很少休息。


現在家裡的經濟尚可維持,已不需要父親出外賣豆花,但是老人家已經養成習慣,成為他例行生活的一部分,每天早上四點半就起來磨黃豆、煮花生仁,七點半出門做生意,繞一圈回來,整理清洗豆花車,下午再出去採買食材,晚上早早就上床睡覺,生活單純平實,街坊鄰居都祝福他,能夠賣到九十九歲,做個快樂的豆花伯。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