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0-11-05

口感獨特葡萄柚 & 尺寸驚人帝王柚

新竹縣寶山鄉民李永球,利用二十多年海梨的母株,嘗試嫁接「藍寶石」品種的葡萄柚。現進入產季,歡迎大家來寶山採果,把握最佳的嚐鮮時機。


他的葡萄柚因嫁接海梨柑,外形圓扁,有別於正統葡萄柚的尖頭,而且皮薄多汁,肉質細緻,甜度約十二、十三度,一顆約一台斤重,平均一棵樹年產兩百多台斤。摘採綠皮的葡萄柚時,記得挑選尾部變成黃色、外形光滑完整的熟果。


一顆柚子重達九台斤!經過多年栽培,果農徐伯虎將變種白柚接枝繁殖,種出每顆逾五台斤的帝王柚,最重者將近九台斤,較一般三到四台斤白柚大上一號,其甜度高、水分足,極具經濟價值。


農曆節氣霜降過後就是西施柚、白柚與帝王柚產期,西施柚酸甜兼具,口感獨特,白柚甜度高,果肉飽滿又多汁,帝王柚更是尺寸驚人,入口滿是香甜汁液。


「帝王柚之所以有帝王之稱,就是因為尺寸超大」,帝王柚重量普遍都在五台斤以上,如果種得好,還可長到八、九台斤,比成人的頭還大,由於份量驚人,在成長過程中,還需以竹竿撐住樹枝,以免被超重的帝王柚壓斷。


為減少農藥為害,該園栽培的西施柚、白柚及帝王柚,都以人工套袋,少了日照,果皮都呈黃色,表皮也未受傷害,甜度均在十二度以上,由於賣相佳,頗獲消費者青睞。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