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0-11-24

嘗鮮的季節

秋蟹進入捕撈旺季,今年產量略減,價格看俏,基隆市為刺激消費,下個月辦蝦蟹總動員風味餐,秋蟹餐二百桌、蝦之宴一百五十桌,每桌三千元,可以品嚐到四千元風味餐,物超所值,二十三日起接受訂餐。 中秋過後到年底,螃蟹肉質飽滿鮮美,嚐蟹的最佳時機,今年的螃蟹產量,受氣候暖化及漁場受到破壞等影響,加上最近海象不佳,漁船出港不易,螃蟹產量略減,價格看俏。

目前市面上三點蟹一斤約二百至三百元不等,花蟹則是三百元起跳,大一點的一斤就要五百元,較去年貴了二至三成左右。 基隆市政府補助區漁會與拖網協會舉辦蝦蟹總動員推廣活動,總共有三百五十桌,其中十二月四日在正濱漁港蝦之宴有一百五十桌。

此外,基隆區漁會也在碧砂漁港推出秋蟹大餐,時間較為彈性,從十二月四日至十九日,可以在碧砂漁港的五家餐廳用餐,每桌十道菜,至少有三道蝦蟹為主的料理,還有小龍蝦生魚片、魚等海產,即使螃蟹漲價,蝦蟹大餐一桌只要三千元,物超所值。

基隆區漁會表示,蝦蟹風味餐將從十一月廿三日開始預訂,去年半天就被訂光了,想嚐鮮的民眾手腳要快。

外觀醜陋但肉質鮮美的筍殼魚,最近在屏東縣東港溪現蹤,成了釣客的最愛,筍殼魚愛棲息於池塘,很少出現在流動的溪河中,東港溪筍殼魚可能拜水患所賜,從養殖場流出後繁殖。

筍殼魚的學名為褐塘鱧或尖塘鱧,原產於泰國、越南等國的淡水魚,屬於肉食性魚種,喜穴居、藏於石頭縫隙,水溫適合在台灣南部,天氣太冷容易死亡,因魚肉細嫩、刺少,味道鮮美。

台灣於數年前引進養殖後,因適合在水庫、湖泊養殖,南化、白河等水庫數量相當多,已成餐廳的美食,以往東港溪並沒有這種魚種,可能因附近養殖場颱風後流出,漸漸在東港溪繁殖成長,數量漸增。

筍殼魚肉質美味,清蒸後非常好吃,每台斤可賣百元以上,市場上很受歡迎。

被老饕視為花蓮珍貴名產的曼波魚「龍腸」,口味香脆甘甜,在海鮮店及餐廳供不應求,花蓮區漁會突破冷凍冷藏技術後,開始在網路上提供預購,讓消費者在家中即能自行動手料理嘗鮮,尤其在蘇花公路中斷後,老饕不必前來花蓮即能一解口腹之慾,受到許多消費者的歡迎。

花蓮是曼波魚的故鄉,各種的曼波魚料理廣受國內外遊客好評,雖然號稱整尾魚都可入菜,但最受老饕歡迎的還是牠的腸子,被老饕形容為龍腸,早年在曼波魚不受重視的年代,漁民捕到曼波魚,直接在船上取下腸子,整尾魚即原封不動丟入海中,龍腸的珍貴可見一斑。

花蓮區漁會以冷凍冷藏設備處理的龍腸,採真空包裝,不開封可冷凍一百八十天,訂貨日起三至五天內以冷凍宅配方式送達,每包為一公斤裝。

新鮮曼波魚在加工處理後,龍腸以攝氏零下二十度冷凍真空包裝,藉此保持新鮮和口感,料理時可汆燙,切片待水滾後,入鍋燙約八至十秒,放入冰水中冰鎮約三十秒即可食用(依個人喜好沾醬食用);熱炒方式先切片,將辛香配料入鍋爆香,放入龍腸切片大火炒約15秒,即可食用,口感甘甜香脆。

台北縣瑞芳區漁會直銷中心「八爪鮮」餐廳,利用當地漁民捕撈的新鮮海產為食材,透過廚師的創意和簡單的料理,讓民眾嚐到鮮味。

八爪鮮餐廳選用深澳漁港漁船捕回來新鮮海產作料理,也有釣客海釣的特殊魚貨,隨著季節變化,民眾可以嚐到不同的新鮮海產。

這個季節還可以吃到鎖管,東北角附近海域才有的蝦叭,裹上一層蛋液,放入烤箱烤,料理簡單,卻可以 吃到鮮味。

除了海產新鮮,廚師的料理也有創意,可以讓民眾享受不同的口感,東北角近年養殖的鮑魚,平常都是蒸煮或滷,他們將鮑魚裹上柴魚屑下鍋炸,有日式風味,一點都不油膩,並將鮑魚的鮮甜都鎖在肉裡,口感很好,只有在這裡才吃得到。

八爪鮮除了料理新鮮,景觀也很好,深澳漁港的船隻進出港作業的情景,一覽無遺,遠方的雞籠山和九份山城,冬夏景緻各不同。到八爪鮮品嚐當地的新鮮海產,還可以順道遊九份山域或金瓜石黃金博物館。


花蓮海域進入鰹魚盛產、肥美的季節,花蓮區漁會決定醃製成台灣味十足的「煙仔半」,再搭上柴魚等鰹魚加工品,成為花蓮地區的特產和伴手禮,吸引國內外觀光客購買。

每年十一月中旬至翌年的一月,鰹魚群隨著黑潮北上,游到了花蓮海域正準備交配,全身富含油脂,是最肥美的季節,且較同一時期宜蘭、台東海域所產的油脂分布均佳,根據多年來的觀察發現,鰹魚群游到台東海域時還不夠肥,但到了宜蘭海域則已準備產卵,風味均不如花蓮海域來的可口。

這個時期的鰹魚除了適合切成生魚片、魚湯及紅燒、燒烤外,由於數量相當多,市場上常供過於求,但這時候因油脂多,不適合製作柴魚,早年漁民常切成大片塊狀,再以粗鹽醃製成「煙仔半」,用台語唸就是每塊剛好一半的意思,被視為漁民的私房菜,並用來送給親朋好友享用。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