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0-11-07

立冬食補

今天就是立冬,天氣將越來越冷,「OH!麥」餐廳推出啤酒雞、啤酒鴨等特色佳餚,搶攻秋冬的溫補市場,要挑戰饕客的味蕾,讓人吃得熱呼呼、暖烘烘。


傳統習俗要補冬,「何首烏雞湯」、「百合排骨湯」兩道藥膳食譜,各具溫補跟涼補性質,供不同體質食用。


何首烏雞湯功效為滋陰補腎、養顏、烏髮、抗衰老、改善手腳冰冷、腰痠的不適症狀;要注意的是高血壓、高尿酸、高血脂、高血糖民眾、孕婦及四歲以下的幼兒不建議食用。


何首烏雞湯可供四食用。藥材一:北耆五錢、黨蔘三錢、當歸二錢、川芎二錢、熟地五錢、天門冬三錢 、小茴香二錢、桂枝二錢、黃精三錢、何首烏八錢、肉桂一錢。藥材二:枸杞二錢、杜仲一兩、黑豆五錢、山藥五錢、核桃三錢、東洋蔘三錢、黑棗一兩;食材有土雞腿一隻、鹽、薑、酒適量、香菇五朵。


作法是把切好雞塊放入滾水汆燙去血水,撈起備用、將香菇泡軟,將藥材一用布包起來,將藥材一、二放入鍋底,土雞置於藥材上,加薑、酒、香菇、水蓋過雞肉,外鍋兩杯水、蓋上鍋蓋,按下電鍋開關,待跳起即可食用。


百合排骨湯藥材有百合五錢、北耆五錢、玉竹二錢、當歸二錢、川芎二錢、麥門冬三錢、西洋蔘二錢、枸杞三錢、紅棗五錢;食材為排骨二斤、新鮮山藥、鹽、酒適量。


作法是將排骨洗淨放入滾水中汆燙去除血水,撈起沖淨備用,電鍋內鍋中放入排骨、藥材、山藥、酒、水約七碗,外 鍋二碗水,蓋上鍋蓋;按下電鍋開關,跳起即可食用。


百合排骨湯是屬於涼補,對於容易上火害怕進補的人也能食用,具有補氣血、調節免疫的保健食品;若吃素,可將食材中排骨換為猴頭菇、金針菇即可。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