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0-11-21

YikeBike 讓您成為都市遊俠


在環保意識高漲的今天,節能減碳成為一種風潮。對於想環保卻又不想花力氣騎腳踏車的人而言,電動腳踏車是最佳選擇。但如果您不喜歡市售電動腳踏車的設計,也無法承受賽格威(Segway)的價格,那麼您可以考慮一款新上市的電動摺疊自行車──YikeBike!

都會區的優質交通工具

這款由紐西蘭人萊恩(Grant Ryan)所發明的新型短程交通工具,設計靈感來自獨輪車的簡單結構和體積,經改良後適合大多數人騎乘。它以碳纖維材料製作車架,使整輛車重量只有10.8公斤,而且車體可在摺疊後置於袋子中隨身攜帶,摺疊後大小僅60 * 60 * 15公分,非常適合在都會區使用。

Yikebike可承載體重100公斤以下、身高162至193公分的騎士。騎乘時,雙手置於身體兩側的手把上,藉以控制速度或煞車,雙腳則踏在腳踏板上不動。這種電動車的馬達功率為1千瓦(kw),最高時速是25公里。它使用磷酸鐵鋰電池(LiFePO4),可在40分鐘之內完成充電,每充電一次可行駛大約10公里的距離。

僅管Yikebike是短程交通工具,但它的行車品質卻不打折扣。除了碳纖維車身具吸震作用外,就連後輪也採用「內胎充氣」設計,而不是直裝上便宜膠輪。其前輪內部的馬達功率高達1千瓦,即使在上坡路段,也可以很快加速至時速20公里。

此外,由於Yikebike不使用燃料,所以不會排放廢氣,相當環保。它的體型輕巧,可在擁擠的都市叢林中巧妙穿梭,即使碰上塞車也不怕。

Yikebike目前的售價為3,425美元。與賽格威相比,YikeBike的價格少了一半以上,較具價格上的競爭力,也較適合一般民眾使用。

設計上的特點

據Yikebike網站指出,這種電動摺疊自行車在設計上有以下特點:

●經濟──每天僅耗用電費幾美分。

●安全──含防滑煞車(Anti-skid brakes)、內建指示器和燈光,加速快,最高時速為25公里。

●馬力強──1千瓦(kw)的動力,其功率/重量比(power to weight ratio)優於很多賽車。

●舒適──20英吋的前輪讓駕車舒適、穩定。

●可攜帶──摺疊後可放置在家裡或工作場所,也可攜帶上巴士、火車和汽車等交通工具。

●易於摺疊──可於20秒內摺疊完成。

●環保──不使用燃料,完全不排碳。

●重量輕──以超強碳纖維製成,重量僅大約10公斤。

●高科技──使用鋰電池,可在40分鐘之內完成充電,每充電一次可行駛大約10公里的距離。


沒有留言:

Best Blogger Gadgets